2019年湖南GDP逼近4万亿元 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2020-01-20 06:2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经初步核算,2019年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9752.12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19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调查数据。

2019年湖南全面完成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

从生产来看,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粮食总产量受自然灾害影响略有下降,蔬菜及食用菌产量、油料产量均较快增长;工业发展速度较快,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6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1至11月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

从需求来看,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9.54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年加快;对外贸易逆势上扬,进出口总额达4342.19亿元,同比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0.83万人,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全省经济稳中有升,产业较快发展,就业形势稳定,为居民收入增长创造了条件。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80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上年,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位居第6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福祉继续改善,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