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在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1-19 21:4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杜家毫在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许达哲主持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1月19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今天,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刘莲玉等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发挥制度优势提升监督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杜家毫指出,近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自觉坚定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党风政风突出问题抓起,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坚持严字当头,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凝聚党心民心;坚持改革创新和制度治本,着力让权力在监督轨道上运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不讲政治、不守纪律规矩现象还时有发生,“四风”顽疾还没有完全根除,管党治党意识淡化、手段措施弱化现象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回避、绕道,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盯住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与一切违反制度的行为作斗争,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坚决杜绝“伪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对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来一次大扫除、大清理,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带动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运转,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做实监督全覆盖,强化党组织对“一把手”自上而下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要严格执纪问责,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用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恪守绝对忠诚不含糊,严格执行制度不走样,勇于担当作为不退缩,注重家教家风不放纵,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杜家毫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探索建立人大对监委的监督机制,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创造有利条件。

许达哲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抓好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与一切违反制度的行为作斗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铁的纪律、良好生态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19》。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