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警惕牙齿患上“春节病”

2020-01-19 20:4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卢一晗]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卢一晗春节将至,很多人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及长辈们“多吃点”的关爱,一顿顿美食下去,最忙的非牙齿莫属了。根据长沙市口腔医院数据统计,每年春节前后,医院都会迎来爆发式的门诊量,很多患者都是因为春节期间胡吃海喝等不良习惯,造成了口腔疾病的突现。医生提醒,尽早预防,谨惕牙齿患上“春节病”。

医生介绍,很多人认为节日牙疼是上火引起的,这是一大误区,其实是慢性炎症的急性发作。这是因为患者平时口腔就有问题,却不积极治疗,一旦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合理等,就成了诱发疾病的导火索。具体如何预防?医生支招。

合理饮食:少吃辛辣、烫口食物。保持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早晚刷牙,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饭后及时漱口,清除口腔残留物。

做好节前口腔健康检查:因养成定期到医院做口腔检查的习惯,排除隐藏病症。据相关统计,在表面看起来健康的牙齿当中,仍然有30%-40%会存在问题。系统的口腔检查能帮助发现牙根、牙龈的隐藏问题。如果发现存在牙齿疾病,更得赶紧进行治疗,既减轻痛苦,又扫除隐患。

别把牙齿当开启工具:对于过于坚硬的东西,如酒瓶盖、坚果壳、螃蟹腿,请使用专业工具开启,不要贪图方便而用牙齿代替,以免止造成牙齿崩裂、口腔内黏膜损伤等意外伤害。

缺牙应尽快进行镶补:生活中,很多人会觉得缺牙无所谓。其实不然,缺牙不补会造成邻近的牙齿向缺失的牙齿位置移动,易造成咬颌功能的紊乱,咀嚼功能减退,牙槽骨呈现废用性萎缩等不良状况。

孩子的牙齿更应注意儿童应多吃富含钙质和纤维的食物,尽量少吃甜食和饮料;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对易患龋齿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及时治疗龋齿,以终止病变的发生发展,恢复牙齿的外形和功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