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华人春晚全阵容官宣 跨界新玩法诠释“中华正当潮”

2020-01-19 20:3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梁铃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9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梁铃艳)1月25日大年初一晚19:30即将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20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到目前为止,华人春晚的阵容也已全部官宣完毕。无论是代表着品质与内涵的艺术家们,还是诠释着“中华正当潮”的新生代实力青年,都将在大年初一晚为观众呈现精彩的表演。

实力艺术家搭档潮流新生代 创意跨界彰显文化新活力

本次华人春晚将故事核心放在了青年华侨华人身上,这也意味着晚会将以一种年轻态的形式进行呈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一直是文化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开始关注传统文化,“混搭”着传统与新潮的艺术表演也受到了更多人的欢迎。本届华人春晚也可谓是实践这种“混搭”表演的先锋。

京剧名家李胜素和声入人心男团、歌手周深带来的节目《梨园新韵》,不仅将过年回家团圆的华人习俗融入到节目中,更是将京剧名曲《穆桂英挂帅》和新潮古风歌曲《缘分一道桥》巧妙融合,让人感受到了传统与新潮之间碰撞的艺术魅力。

而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与新生代唱跳歌手王广允合作的《我就是你的粉》则是用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唱出了中国人的爱国心。“魔性”的唱词和曲调,配上新潮的说唱方式,让这一首“嗦粉歌”秒变告白祖国的爱国歌,也为湖南人表达爱国心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方式。

由实力歌手杨钰莹、信、金志文和青年戏剧演员辣目洋子、卜钰、朱天福、胡珊珊带来的音乐小品《吉星高唱》,也是本届华人春晚跨界舞台的代表作之一。以“华春KTV”为背景,不仅唤起了各年龄层华人的“回忆杀”,更是准确无误地体现了华人过年回家的团圆情绪。

除此之外,演员王鸥搭档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的演员们带来的旗袍舞蹈秀《茉莉花》动人地展现了中华古典之美。歌手沙宝亮与《舞蹈风暴》舞者张翰跨界合作带来的《落叶归根》则是将华人对祖国难以割舍的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混搭”、跨界却极具创新性的表演,都让此次华人春晚在创新性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中华文化的活力也因此得到了体现。

多样舞台展现新青年风采 十足年味蕴含动人家国情

除了跨界合作之外,青年歌手、舞者等在华人春晚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青年歌手刘宇宁以“过年歌曲串烧”的形式,为大家送上了充满年味的新春祝福。《舞蹈风暴》舞者李响、常宏基、罗天、胡菁、张渊和王雪柔则是以融合了中国古典舞、武术与探戈、芭蕾和电子乐的高水准舞蹈节目《唐人街上的舞蹈派对》征服了观众。

而实力歌者周笔畅演唱的《就在此刻》展现了珍惜当下,勇于拼搏的年轻态度。致力于传播“C-POP”的黄子韬带来的原创歌曲《你也会像我一样》也宣扬了青年人不忘初心,敢于追逐梦想的精神。这些都是新时代青年所具备的优秀品质,也是青年华侨华人共同追求的价值体现。

除此之外,本届华人春晚也是将当代青年对于家国的情感勇敢地表达了出来。许魏洲与彩虹合唱团合作的《幸福的烦恼》看似在“吐槽”七大姑八大姨在过年时的各式“逼问”,实则是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寻求代际交往之间的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表现出了中华文化中重家庭、重亲情的文化特性。而加拿大籍华人刘宪华带来的《龙的传人》也可谓是用心吟唱,将他作为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情感充分地在歌曲中展现。

各式各样的节目也为晚会提供了对于主题“中华正当潮”的多维度解读,也让实力青年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华侨华人对于家、对于国的深切情感和对与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这也是海外华侨华人能够与祖国联系紧密,传承并发展中华文化的重要原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