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登台演“C”位,好韵味!

2020-01-19 19:4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脱贫户胡跃飞(右)和“月月乐”舞蹈队队员们,正在表演《打起花鼓唱山歌》。

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1月19日,冬日暖阳洒在会同县若水镇望东村的文化广场。记者一下车,眼前所见,是一张张如靥笑脸。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文化进万家活动,在这里举行。

当天,望东村56岁的脱贫户胡跃飞起了个大早,喂好家里的鸡鸭,吃过早餐后,她匆匆赶到了村文化广场。她所在的望东村“月月乐”舞蹈队,将登台表演节目。

活动还没开始,胡跃飞和队员们彩排起来。

“紧张吗?”记者问。

“不紧张。前年去镇里表演,第一次登台,那才紧张,手心冒汗哩。”她笑呵呵地说,2019年她在村里已经表演了两次,台上台下都是乡里乡亲,图个乐呵。

村党支部书记刘培华介绍,胡跃飞和丈夫姚绍春现在充满了干劲,和前些年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胡跃飞一家因病致贫。精准扶贫之前,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在村里头都抬不起来。“一年的收成,就是靠砍柴,砍柴后就坐船去卖柴买米。”说起过去,她直摇头。从村里去镇上赶集,过去坐船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坐车只要十几分钟,快得很。

节目《打起花鼓唱山歌》。

“我们在扶贫中,注重志智双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怀化市委驻望东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肖准说。

在了解胡跃飞一家有养殖种植的意愿后,驻村扶贫工作队鼓励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我开始也担心,养鸡养鸭卖给谁。扶贫队给我们鼓劲,他们保底收购。”胡跃飞说着,掰起手指头算起账来。2019年,她家养鸡鸭200多只,在鱼塘里养殖了草鱼,种了油茶林2亩,种植稻谷6亩,入股茶厂拿分红。算起来这里的收入就有2万元左右。加上儿子在深圳务工,又买了小汽车,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好了,日子富裕了,我和姐妹们寻思着,咱也要像城里人一样潇洒,锻炼身体,于是就组建了‘月月乐’舞蹈队。”胡跃飞笑容满面地说,遇到春节、重阳节,队员们登台表演。

正聊着,“村晚”主持人宣布,下一个节目就是《打起花鼓唱山歌》。“月月乐”舞蹈队登台。

“山区变化多喂,汽车上山岗哎,洋楼盖山坡喂,高压电线云中过喂……”侗族山歌唱出了望东村的新变化。胡跃飞登台演“C”位,她和队员们身着彩衣,腰鼓随身姿晃动,红绫伴鼓声翻飞。整齐划一的动作,绚丽多彩的舞姿,不断变化的队形,惹得台下掌声不断。

表演完毕,胡跃飞拉着记者去不远处的家里作客。胡跃飞一家居住在一栋侗族木屋里,门前贴着“文明卫生户”“平安家庭”牌匾,屋檐下挂着两块腊肉,阳台上正晒着腌菜。走进木屋,只见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她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作响。

“以前只想着一家人不饿肚子就可以了,做梦都想不到今天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感谢党的政策好。”她说。

就在这时,胡跃飞的电话响了。她的姐妹们催她快去文化广场,因为她要参加的拔河比赛就要开始了……

老百姓看“村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