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节日病",假期吃喝有讲究 医生:荤素搭配,吃药别喝酒

2020-01-19 09:1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杨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拒绝“节日病”,假期吃喝有讲究

医生:荤素要搭配,坚果不可吃太多,吃药千万别喝酒

市民在挑选过年食品。 新华社 图

一年的忙碌奔波,在春节等来亲友的团圆相聚,吃喝几乎是最重要的“节目”。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多家医院了解到,往年春节急诊接诊的患者,数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最多。分析背后的原因,主要是饮食不当、吃喝过度导致的。

在新年即将来临之前,记者走访多家医院,总结节日期间健康饮食的好建议。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饮食

用餐要有荤有素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南院针灸科副主任佘畅表示,冬春交替,春节时机体与万物处于阳气初生,阴气尚盛的时期,春节这一特殊时期的养生,重点要从保养脾胃、顾护阳气、舒畅肝气几方面入手 。

在饮食上,记者整理几位医生建议,主要的要求是合理进食,荤素搭配有度,促进营养的均衡。家中“掌厨”的人需要用心一点,每天配餐时搭配谷物、蔬菜、豆类、菌类和水果,谷物和豆类平均每天确保三种以上,蔬菜、菌类每天三种以上,水果最好四种以上。荤菜类,肉、鱼、虾、蛋都齐全,每天也需要三种以上。

这些食物,每周应该更换品种,促进营养的均衡吸收,此外牛奶也要配在每天的饮食中。

坚果不要吃太多

春节团聚时坐在一起烤火聊天,果盘中的坚果必不可少。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杏仁、碧根果……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这些年来坚果的品种越来越多,口味也多样。

但品种众多的坚果前,医生建议,一定不能多吃。62岁的长沙市民刘娭毑,饮食一直以素食为主,但经常吃坚果抗心衰,最后因为吃了大半包麻辣花生,导致血脂中甘油三脂足足超过正常值4倍。

医生表示,坚果确实营养价值很高,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老少均可食用。但坚果中的坚果的脂肪含量不容小觑,比如新鲜的花生,脂肪含量为44%-45%,蛋白质含量为24%-36%,含糖量为20%左右。过量食用容易导致甘油三脂增高 ,增加血管及肾脏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有很多口味的坚果,但医生建议购买没经过调味的原味坚果,因为调味的盐等会增加坚果的热量,且调味时坚果开壳容易氧化变味,可能会生成一些有害健康的成分。

暴饮暴食不可取

暴饮暴食、贪杯喝多,常常导致“节日病”的发生,出现胸腹胀满、胃脘疼痛、恶食呕吐、泄泻等消化不良或大便干结、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病症。因此,医生提醒,春节饮食要节制,注意保护好脾胃。

佘畅介绍,首先不要暴饮暴食,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吃太多。俗话说得好“一日撑伤,三天不思米汤”,饮食不节制,最易伤脾胃;其次,不要过食肥甘厚腻、生冷刺激的食物,以免增加脾胃负担,影响气血生化,特别是老人、小孩和脾胃偏虚弱者,更应该少吃。

如何控制?可以在还能吃几口的情况下,主动放下碗筷,确保吃到七八分饱。

饮酒

春节喝酒谨防“头孢”?这些药物也要“禁酒”

春节时亲友相聚,总免不了要“拿酒说事 ”,推杯换盏间,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饮酒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工作交际要喝酒,朋友聚会要喝酒……即使没事,兴致上来了,有的人也喜欢小酌一两杯。

但这几天,朋友圈里被一张“头孢配美酒,说走就得走!年关将临近,吃药莫饮酒!”的图片刷了屏。吃了头孢后,真的不能喝酒吗?

“头孢类抗生素致双硫仑样反应与饮酒可达99%密切相关,原因与药物的化学结构有关。”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介绍,由于头孢类的抗生素与酒精相互作用后,会在体内发生“乙醛积蓄”的中毒反应。这个反应可导致患者出现胸闷、气短、血压下降、四肢乏力等症状,严重者还伴有意识丧失,甚至有生命危险。

对此,唐细良提醒,春节聚会,如有服药千万别喝酒,同时,还包括含有乙醇的藿香正气水。除了抗生素,还有抗菌类药物、镇静催眠类药物以及降糖药、降压药、感冒药和抗结核药物与酒发生反应后,会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出现低血糖、呼吸变慢、急性血压异常、肝脏损伤、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唐细良还特别指出,需要坚持服用药物的人,不只是用药期间不能喝酒,在停药后一周内,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仍有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因此,停药后的1-2周以内,最好也要远离酒精。

瘦身

每逢佳节胖三斤?专家教你享“瘦”美食

春节如何才能“既能享受美食,又不长太胖”?针对“怕胖一族”的诉求,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提了几点建议:

一、美食都可吃,“量”才是关键。

过年的时候,中国人千年来的习俗都是家中美食比平时要多,享受各种美食时要注意几点:

控制单一品尖的“量”,每种食物尝一尝,不要过量。

品类的“量”可以适当多点,推荐3~5天达到25种以上的食物品种,当然过年时如果一天能达到25个品类,也是一种好事。

控制好能“量”,见到能量高的美食只能浅尝即止,如瓜子、花生、油饼、糖油粑粑等。

二、美食虽多,主食不少。

1、美食品类再多,每餐还是要吃主食,这样可避免太多肉类和油脂类,免得继续长胖。

2、主食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粗杂粮,如玉米、小米、黄豆、糙米、燕麦等,这些食物能增加饱腹感,对减肥是有利的。

三、美食虽好,运动不少。

减肥的任何阶段,都讲究吃动平衡。不能平时运动,过年就讲吃喝,放弃运动了。出门拜年、走亲访友、爬山祭祖都是过年时不错的运动方式。

警示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

春节健康提醒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时,可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2.在疾病高发期有针对性接种相应疫苗,如流感疫苗等。

3.春节期间境外旅行前,先了解目的地传染病流行和公共卫生状况,有针对性地准备好药物和个人防护用品,并提前接种相应疫苗。旅行途中若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4.家庭聚餐时,购买新鲜、健康、卫生食品,食物加工时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较好的饭店或餐厅。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要及时就医。

5.正确选择、合理安装和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室内使用木炭或煤气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良好通风,避免大量一氧化碳等废气堆积引起中毒。一旦发生煤气中毒,要及时拨打“120”急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