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过大年】宁远:便民食堂小年饭暖意融融

2020-01-19 06:4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单明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单明海

1月18日,农历小年。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西湾村综合服务平台内的便民食堂,20多位独居和留守老人正在一起开心拉着家常。傍晚时分,当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满屋子透着喜庆和温暖。

“有了便民食堂,小年过得更有滋味。”75岁的吴秀兰老人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说,她唯一的女儿远嫁江西,很少回来,她和老伴相依,过年时特别冷清。今年她和村里的独居和留守老人一起过小年,找到了久违的年味。

为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宁远县从去年6月开始,陆续在九嶷山、中和、太平、东溪等乡镇、街道建起了便民食堂30余个,提供早中晚三餐,经费由村集体、乡镇各出一部分,实行孤儿、五保户免费就餐,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每餐收费2元。

“春节里,食堂也不停餐。”在该县湾井镇周家坝村,村干部正在便民食堂忙碌着,大家洗的洗,切的切,煮的煮,井井有条。老人们进入食堂后,村干部为每位老人系上一条红围巾,祝福老人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健康康,日子红红火火。

“开席喽……”傍晚时分,伴随着一声吆喝,周家坝村便民食堂里的小年饭正式开席。猪蹄炖黄豆、清蒸鲈鱼……一道道菜热气腾腾地端上了桌。

屋外寒风呼呼,便民食堂里暖意融融,一片欢声笑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