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老蒲的1万元又回来了

2020-01-19 06:27: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向云清 米承实]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向云清 米承实

“电视机和电饭煲,都是用纪委帮忙追回来的钱买的。”1月18日,芷江侗族自治县新店坪镇三合新村贫困户蒲永坤指着摆在堂屋的电器开心地说。

蒲永坤和弟弟蒲永炳均年近六旬,与90多岁的老母亲原本挤住在一处破木房里。2017年下半年,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上门走访,动员他进行危房改造,并告知完成房屋改造或新建,经验收合格可获得补助3万元。

老蒲一家无力垫资建房,村支两委研究决定由时任村文书蒲某垫付。随后,老蒲和蒲某私下约定,代建房屋价格为4万元。

同年底,在村里2018年计划危房改造评议会上,因老蒲家境特别困难,被评为危房改造重点帮扶对象,可获得5万元补助。但因无法确定能否通过上级审批,村干部暂未将此事告知老蒲。

“搬进新房后,蒲某讲起建房垫资的事,我付给了他1万元。”老蒲说,后来通过贴在自家门口的危房改造明白卡,才得知补助有5万元。

2018年10月,5万元补助金打入老蒲账户后,他和蒲某去银行取钱。对方以代建花费不止4万元为由,将他的5万元补助据为己有。

老蒲多次与蒲某沟通未果,便向镇纪委和县纪委举报。经县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鉴定,测算蒲永坤的房子建设资金为41634.2元。去年9月,蒲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其截留的1万元钱退还蒲永坤,余下的钱按规定罚没上交县财政。

作为全域贫困地区,怀化纪检监察机关把护航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按照“应缴尽缴、应退尽退”的原则,坚决将“拔了的毛”还回去。

去年,全市扶贫领域共追缴资金3452.64万元,退还群众1454.57万元,使群众感受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