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11份调研报告让水变清了

2020-01-19 06:2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毛直姿 严尚]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毛直姿 严尚

1月17日,岳阳市城区的东风湖里,碧波荡漾,野鸭成群。住在附近九华山社区的居民鲁冬生高兴地说:“现在地绿了,水清了,人乐了。”

东风湖与洞庭湖水脉相连,但以前因生产生活污水排放不规范等问题,致使黑臭水肆虐,为市民所诟病。2017年以来,岳阳扎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较好效果。但由于东风湖水污染问题积弊较深,治理仍有一定难度。

去年9月,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岳阳把“洞庭清波”整治纳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之中。

“东风湖到底还存在哪些问题,该怎么精准监督?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东风湖的“顽瘴痼疾”引起了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的重视和思考。

市纪委监委派出整治督查组,来到东风湖附近,看到正在社区下棋的鲁爹,问起东风湖黑臭水治理情况,鲁爹一脸不悦:“还没彻底解决问题,还是有味道。”检查组进一步发现,东风湖黑臭水治理,上湖完成了90%,但中湖和下湖只完成75%。

于是,市纪委监委决定将包括东风湖在内的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分为11个课题,每个课题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历时3个月,行程上万公里,形成11份调研报告,梳理出问题清单163个。在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市纪委监委将问题清单和调研报告一起,向各行业部门和县市区进行督办。

隆冬时节,冒着严寒在工地上督战的市住建局副局长程文艺告诉记者:“调研发现的问题很中肯,我们完全‘打收条’,并自我加压,举一反三开展整改。”目前,东风湖已建成17公里污水管网,全面实现环东风湖雨污分流;完成了“长江大保护”工程中的首个固化场,外运淤泥58万立方米,创造了长江大保护已实施工程中的最高纪录。

如今,东风湖的臭味不见了,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鲁爹散步也有了好去处。在省纪委监委督查“洞庭清波”整治时,他竖起大拇指。

“我们先后就洞庭湖治理开展了两次集中抽查,对整改不力等问题,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推动整治工作纵深开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润介绍,共给予纪律处分12人,组织处理42人,正在立案审查7人,倒逼各级各部门扛牢了政治责任。

目前,按照“全域思考、综合施治、一体推进”的原则,各部门扎实整改,工业园区污水防治、非法采砂、污水管网治理、生活垃圾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均得到较好治理。

“这11份调研报告没有停留在纸上,而是成为了精准监督的依据,也成为了各相关单位集中力量治顽疾的措施。下一阶段,我们将对要‘交账’的任务进行再抽查,确保整改到位。”林彰良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