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鼠吐宝 长沙博物馆新春展览好看活动好玩

2020-01-18 20:0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刘晴贤 韩珺]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刘晴贤 韩珺)刻着十二生肖的铜镜、《楚南滩镇新刻老鼠娶亲全本》滩头木版年画、鼠年习俗……鼠年就要到了,长沙博物馆里好多有趣的“鼠”故事,你想了解吗?春节期间,这里不仅有好多好看的展览,还有好玩的体验活动。

鼠年先看“鼠”。“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是长沙博物馆联合中国文物报社及全国、省内6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的,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内容十分丰富。老鼠娶亲——滩头年画特展共展出30幅高腊梅手工木版水印年画,这是湖南唯一的传统手工木版水印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它用色大胆明快,造型夸张自然的独特美术风格,散发出浓郁的湖南地域文化特色。

此外,你还可在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中,了解长沙的过去;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通过一个个枕头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民俗习惯和审美情趣,这里面居然有警示作用;从“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双年展 “乡关何处——王迈、傅瑶双个展”中,获得艺术的灵感与启示。

春节期间,还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供少年儿童免费参与。大年初三至初六,小学生可以参观星博“哇哦,博物馆”儿童展览,了解博物馆的台前幕后工作,打开博物馆发现探索之旅;大年初六,中小学生可跟随导览员参观“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听古代枕头的故事,亲手触摸观察瓷枕,近距离了解枕文化。感兴趣的小观众关注“长沙教育服务平台” 微信公众号“人人通”栏目,点击“社会实践”即可预约。

除夕到正月十五,除了1月24日(除夕)至1月26日(初二)、2月3日(周一)、2月4日(周二)外,其他时间该馆均正常开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