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25岁吴思事迹打动,长沙87岁老奶奶“无私”捐献遗体角膜

2020-01-18 19:3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爱华 刘镇东 黄京]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通讯员 潘爱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我这一生受国家和党的恩惠多,2019年7月看到西安小妹子吴思捐献角膜遗体的事迹,深受感动,我有一个遗愿,就是将来有一天作别人世,想把自己的器官遗体捐献出去,为国家作最后一次奉献。”1月16日晚上21时40分,87岁的黄希俭老奶奶因心衰在长沙青松医院溘然长辞,儿女依照她的遗愿,第一时间与芙蓉区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将她的角膜和遗体成功捐献给了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为老人可敬的一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黄奶奶是长沙人,解放后在石油化工供销公司任职,从事会计工作。2019年7月12日,她看到三湘都市报报道的《吴思,无私!25岁医学生捐献遗体 她以这样的方式“重回”母校》的文章后,深受感动。“看到吴思的报道后,妈妈就跟我们说,遗体捐献是个好事情,如果没有人去捐献遗体,可能很多研究都无法开展,她要向吴思学习,做无私的人。”黄奶奶的儿子阚先生说道。

翻看着黄奶奶生前写下的遗嘱,阚先生含着眼泪介绍道,母亲1932年7月19日出生,她这一生平凡但祥和,她平时喜欢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最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第4套节目。她是家中独女,但艰苦朴素,勤俭持家,我们给她买的新衣服都不舍得穿。她平时从不喜欢麻烦别人,去年过年的时候身体好,四代同堂还给大家做了一桌饭菜。

今年以来,老人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于是写了遗嘱,并反复叮嘱要捐献遗体和角膜,并让儿子们抓紧联系。同时要求去世后,身后事一切从简,不铺张浪费,不要骨灰,不搞墓地,不搞追悼会。现在黄奶奶完成了心愿,她的儿子们也愿意向母亲学习,将来捐献角膜和遗体。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负责人潘爱华教授介绍,近两年来,随着人们观念的改变,捐献遗体的人越来越多。“人体标本是医学教育必不可少的材料,像学院的吴思同学和长沙的黄希俭老人主动捐献的行为是对医学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潘爱华还用一首诗来纪念她们:“吴思奉献美名传,助人为乐追思远。大爱铸就无私心,白衣天使耀人间。”对这些无私奉献的人们,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