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州门司镇“土味”年货俏山乡

2020-01-18 08:1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通讯员 朱孝荣 廖智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颜色金黄的腊肉腊鸭、颗粒饱满的生态红米,还有新鲜的黄牛肉、手工糯米糍粑、年味小吃……1月17日,资兴市州门司镇举行“消费扶贫我们在行动”暨第七届“寻味·乡愁”年货节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和游客下乡“淘宝”。

当天,尽管寒风瑟瑟,但丝毫没有影响郴州、资兴以及周边县区市民下乡淘年货的热情。上午9时许,州门司镇广场一排排摊位井然有序,商贩吆喝声此起彼伏,选购年货的市民熙熙攘攘,处处是热闹的景象。

“刚买了5只腊鸭、5公斤多腊肉,还有葛根粉、土蜂蜜,连新鲜的油豆腐也都买了好几公斤呢!”家住资兴市城区的刘畅兴奋地扬了扬手中的大包小包说,他早上6时多就出发了,驱车2个多小时就为了赶年货节买些正宗的“土味”。

“这些鸭子都是我们家养的,是用油茶壳熏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尽管放心吃!”正在一旁卖腊鸭的贫困户陈志明骄傲地接过话来。陈志明介绍,他家的腊味都是用最传统的方法制作的,味道十分正宗。为了今年的年货节,陈志明可是做足了准备,去年初他就向镇扶贫办申报饲养150只鸭、鹅……离年货节还有一个多月,全家人便忙活起来了。一到年货节上,陈志明熏制的腊鸭就卖得所剩无几了。

在年货节现场,不仅卖新鲜农副产品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抖糍粑、做套花、磨豆腐、剪窗花等民俗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亲自体验。67岁的黄存芳是州门司镇的一名贫困户,平常和妻子靠卖手工糍粑补贴家用。可农村平常人流量小,买的人也不多,老两口每年就盼着年货节早点到来。在年货节上,糍粑可是抢手货呢!

“这上面有我的电话号码,你下次提前给我打电话啊,我好准备。”黄存芳指着糯米糍粑上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卡对顾客说。

州门司镇由5个乡镇合并而成,是资兴市农村人口比重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自2014年起,州门司镇连续7年举办年货节,围绕“消费扶贫”主题,搭建“山货进城·政企下乡”和“产销对接·农市互通”的双向流通平台,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该镇10个省级贫困村已经稳定脱贫出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