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无限风光在“顶峰”

2020-01-18 07: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曾佰龙 王星]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曾佰龙

实习生 王星

1月15日,湘潭县石鼓镇顶峰山上,寒雾笼罩,山色空蒙。顶峰山是双峰、湘乡、湘潭县3县(市)的分水岭,古有“鸡鸣三县”之说。

山顶有个贫困村曾经叫顶峰村,并村后现为铜梁村,住着60多户“顶峰土著”,其中45户曾是贫困户。近年来,当地政府带领村民辟出了一条脱贫路。

该村资源丰富,寒山羊、高山米、跑地鸡、生态鱼、野猪野兔等农产品多,家家户户熏制的“顶峰腊肉”和高山养殖的“顶峰寒山羊”远近闻名,是城里人的“香饽饽”。但曾经没通路,山外人难进去,山里货难出来,顶峰人守着山珍受穷。

拔“穷根”道路曲折。顶峰山海拔800米,这里山高坡陡,青石嶙峋。村总支书记李忠立回忆,1997年,当地政府就开始带领村民修路,遇青石挡道,村民腰里系绳,攀附在岩壁上,凿石放炮;遇沟壑拦路,村民肩扛手抬,用青石筑路基,奋战了一年多,才修了一条宽约4米、长4公里的砂石路,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几年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当地政府修路的决心更大了,带领村民修公路,主路很快拉通了,汽车开上了顶峰山。2019年,还有几个村民小组没通水泥路,有人认为组里人口少,得搬出来安置;有人坚持拉通村、组路,要留住“乡愁”。湘潭市委宣传部联点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晓理拍板:“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位村民掉队,这路要修!”湘潭市委宣传部联合驻村帮扶后盾单位,为该村桃树组与吴家组2.4公里道路硬化工程筹资130万元。2019年10月,村、组水泥村道全部贯通。

“路是通了,收入却减少了!”村民陈爱华好像有怨言,见到记者转身进了灶屋。她是顶峰山上最先开“农家乐”的老板,每年稳赚10万元。2019年村、组公路贯通,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她家收入少了一半。

从灶屋端出几杯热茶,见我们一脸茫然,陈爱华反而乐了:“路修好了,游客多了,村里新开了七八家‘农家乐’,有的一年能挣20多万元。我家收入虽减少了,但大家腰包鼓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听说村里路通了,原本“逃”出穷山窝,在外打工的顶峰人纷纷回家建房,从事民宿、餐饮和养殖。今年村委会又参股新建3家民宿店,村集体收入有了着落。

“路通了,要好好干!”60岁的贫困户方金红说,她40年前嫁到这个村时,爬了2个多小时的羊肠小道才到村口。现在通了水泥路,上山下山只要10分钟,她想把后山百亩油茶地利用起来,采油茶,养土鸡。今年她家房梁上有腊肉,坛里有米酒,缸里有茶油,让人看到了一个好年景。

有文人游览顶峰山后,写下一副对联:“满山野趣迷古道,无限风光在顶峰。”这风光里,定有现在顶峰人的幸福生活。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