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园

2020-01-17 09:3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实

整理朋友们送的书,又看到了梦天岚,看到他的《神秘园》,非常朴素的一本小书,白色的封面黑色的字,干净,简洁,很喜欢。

记得2009年,突然接到他一个邮件,那邮件有一个附件,那附件就是《神秘园》。那之前,我与他已有几年没联系了。

我给他回了一封信。今天再翻开他的书,我又想着从电脑里将这封信找了出来:

天岚:

大作早就读了一遍。因在医院陪我娘没有时间回你信。原想待到有时间再好好地读一遍,再写回信给你为好,但今天坐下来,反倒觉得一片空白,说不出什么东西来。你知道读诗与读小说读散文不一样,它需要的是种情绪或者甚至灵魂出窍。现在,我却说不出来。我只能说我感到你是写得很好的。我读时能感觉到你的生命的气息你的生命的流动,是一首发自生命的出自灵魂的好诗。不过,若要我说出它的这种独特性,我此刻却说不出,或者说,我是一时说不出,可能还需要我再好好读,才能进入你的世界。而一个人要进入另一个人的世界,确实不是容易的事情,那心情,那气场,要调整,要吻合,才能行。因此,暂时只能对你说,我拜读了你的新作,但要说出一点什么,可能还会需要时日,还需要再看,才会有我自己的感觉。那时刻,也许是需要一种等待的,需要冥冥之中的缘分。

今天,我又读了一遍,我能说出新的话吗?即时随手记下几句,不然,转眼,就会忘了:

他是一个注重心灵的人,尤其是心灵深处的那些极为神秘的地方。

在一个大部分人都匆匆地忙于外部世界的时候,他却关注着自己的内心。所谓神秘,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是神秘的,它是否是莫测的?

神秘莫测?虽然神秘并非莫测?所以,我们才写诗。诗是通向神秘的小径。

诗人是否是这世上最最自不量力的人?量力,就不会写诗了。

很多的时候,我们只是活在我们的内心之中,内心才是我们的真实。

飞得高就看得远看得多,即使这样又如何?

那我们就看吧,看看死后又如何?

他的诗是神秘的,如果你用心去读,你能进入那些神秘。

读的时候,感想很多,简单地说,一句话:这是一首走向内心而非抒发内心的诗,它是可一读再读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