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潺:诗情画意赋丹青

2020-01-17 09:3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李文兆

李潺先生从大一开始就在报刊上发表诗歌,从习画起,他就与诗歌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10月北京长城出版社出版了《李潺画选》,收有他的写意花鸟画46幅,幅幅都有自作诗题款。李潺说他的花鸟画“有的是据诗意而画,有的是画后于兴致犹酣之际,将诗题上”。如他有感改革开放之际年代,人们在工作与事业上不断竞争与拼搏,决意要画一幅表现竞争精神的画。他见公鸡斗架难分难舍的情态,灵感触动,便画下了两只红眼、竖冠、耸毛的大公鸡激烈拼斗的场面,取画名为《竞争不作缩头退》,题诗曰:“风雷呼呼毛颈逢,红红瞪眼尾竖峰。竞争不作缩头退,欲败还赢气无休。”这幅画里两只大公鸡画得很漂亮,背后浓郁的树木也画得好,在美丽的境界中,托出拼争精神,给人以愉悦的赏析与鼓舞鞭策。李潺画梅的枝干如铁画银钩,曲折而又奔放,是从狂草飞舞的笔墨而来。他画梅的花朵,散散点点,无拘无束,具有自由率真的神韵,自成一格。他常在画梅后题诗,如“春光第一枝,冰雪冻成诗。傲骨难移性,共鸣自由痴”,取其中“冰雪冻成诗”为标题,以此抒情浪漫的题咏升华画境。

李潺认为,艺术必须美,只有美才有艺术性,而诗情画意是艺术美的最好描绘与表现,也是洗脱俗气与凡尘的春风春雨。他常常面对花鸟,精神凝思,寻找诗情画意。他在江苏大丰采风,看到成群的仙鹤落在芦苇丛生的湿地上,很是壮观,回来后画了两只仙鹤伸出优美的长颈在水中戏水,搅起一圈圈波涟,荡向远处,一颗红红的太阳不声不响深沉地落在旁边,取名《落日》。画意看似简单,但明朗而优美,抒情而富于联想。在生活中他发现翠鸟在柳树中穿梭的美丽图像,便带着诗化的抒情手笔捕捉在画:“飞来翠鸟梭梳,春色一片画图。”画中没有一朵花儿,却春光无限,诗意无尽。

诗情画意的手法,往往由于立意的需要,会将它人格化。李潺总是在花鸟中灌输人的情感、意趣与精神。如他画一群雏鸡在万年红下觅食,画出了“妈妈不在勤练功,草送肥虫天送晴”的美好情景。他将窗台上的一盆瓜叶菊人格化:“雪化溶,冰化溶,透出消息春已萌,花儿冒末冬。来轻风,去轻风,瓜叶菊开五彩中,窗倚情味浓。”

李潺给花鸟画以鲜活的生命与亮丽的神采,使现代人的意识、理念、情味无时不在其中显现,他将这种多年求索的“诗情画意赋丹青”,看成是艺术的开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