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梅山文化的“字塔”踪迹(一)

2020-01-17 09:3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老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寻觅梅山文化的“字塔”踪迹(一)

老后

千百年来,佛塔、墓塔、灵骨塔、舍利塔、和尚塔,还有风水塔、风景塔、镇妖塔、驱邪塔、民俗塔及引申进来的过街塔、灯塔、水塔等,丰繁多样的“塔”文化,遍布全国各地,源远流长。然而,人们足遍大江南北,通查辞海字典,甚或翻透《中国塔文化》这一巨型专著,却鲜有“字塔”及其实物进入大家的视线。殊不知,湖湘宝庆一带的乡野,至今仍可不时撞见这种称之为“惜字塔”的特殊塔影,委实令人叫绝称奇。

在巫风浓烈的隆回民间,历来以“尊师重教,敬惜字纸,文风斯盛”闻名,大凡兴旺的村寨、小镇,多建有神圣的字塔。隆回及周边至今保存完好的诸多“敬字塔”“惜字塔”,为世界塔文化中一绝 。

字塔,民间又叫敬字塔、惜字塔、字库塔、焚字塔、化字炉等,是专门用来焚烧字纸的建筑,始建于宋代,盛于清朝。旧时,读书人认为废弃的字纸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有将字纸擦屁股之类的秽用举动,所有的字纸或废书,都要送到字塔去焚化。

我爷爷饱读诗书,书法了得,且生性豁达,善良知礼,在当地德高望重。记忆里,孩提时代,爷爷每到傍晚便提个竹篾篓,自发去街头巷尾或院前屋后捡拾字纸,送到附近的敬字塔里去焚烧,虔诚地守望着字塔里飘逸出来的青烟升往天空。他老人家此等长年敬字惜纸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本地民众。无论是知书达礼的乡贤,还是目不识丁的农人,原本就受由来已久的惜字民俗熏陶,捡拾字纸的风气便愈加浓烈了。

后来这些字塔大多都被当做封建残余拆毁,我家乡六都的字塔也没能幸免。爷爷却依然故我,敬惜字纸已成了他的人生信条。没了字塔,他便捡了字纸回来,投进自家做饭的火塘焚烧——那里有火神、灶神的护佑。

一晃60余年逝去,爷爷早已作古。他老人家堂堂正正做人、刻苦攻读诗书、敬字惜纸如金的风范,深深地影响着我,使我终生受用无穷。后来,我毅然走进偏远山野,自觉投入到民间传统文化的挖掘、抢救、保护行动之中。20多年前,一次去乡下做田野考察,竟在岩口镇河边村的藕塘发现一座久违了的字塔,正面焚字炉口上方赫然刻有“敬惜字纸”四个大字。我如获至宝,急不可耐地围着字塔兜圈子,拍摄它的外貌、辨认它的铭文、考究它的历史、了解它的近况、记录它的生存环境。

自此,我恋上了字塔。尽管它的历史使命已然了结,可它留给我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珍惜与敬重,及对由文字繁衍出来的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敬畏,还有对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特殊贡献的智者的景仰及怀念等,都是当今国人不可或缺的人文精神。

大凡打听到哪村哪乡发现字塔,我会千方百计赶去考察,即便三五十里山路,步行去也在所不辞。除了关注该塔的结构造型,建筑风格,我更在意塔所镌刻的各种文字,都一字不漏地抄录下来。塔高够不着,就借梯子搭上;还不够,再借一把,用绳子绑接起来,爬上去一个一个字地细细辨认,一行一行铭文地抄写,认不准的就照样描绘下来,请专家定夺,往往一个人扒在旷野的字塔壁边,在梯子上一呆就是大半天。

就这样,我苦苦坚持着探寻、记录即将消逝的世间独有的“字塔”文化。

“字塔”清单

隆回县现存字塔四座:

1.岩口镇河北村藕塘冲口的字塔,建于清道光己酉(1849年),通高12米,楼阁式砖石结构,共3层,下一层为方形石构塔基,上二层为六角形砖构。炉口上方有阴刻“惜字炉”,炉口两侧有联云:“珍重闲司藉 搜罗小拾遗。”南北两侧塔壁各嵌阴刻石碑一块,两块石碑计有400余字草书铭文和七言律诗,间或有字风化严重难以辨认,待考。

2.滩头镇三塘村的“敬惜字纸塔”,建于清道光23年冬,通高4米,底座四方形,上3层系六方全石结构。焚字炉口上方刻有“敬惜字纸”四个大字,两旁有联云:“一星高拱明千古,三水同归锁万年。”

3.岩口镇马头山村下塘坳的“惜字塔”,建于道光8年孟冬。通高3米,二层六面,全石结构。化字炉有联云:“羽翼先贤流至泽,昌明后学振斯文。”

4.三阁司乡青山村五组的化字塔,通高14.5米,建于光绪6年(1880年),4层,下1层为四方形,上3层系八方形,砖石结构。塔壁上方堪阴刻石碑一块,碑文云:“近者易便焚化,远者请人收拾。帝王以字经世国家,士子以字考取科第,百官之职司、万民之事业、人情之阴阳、世务之庞杂,莫不奈字面底定……”

邵阳县现存字塔七座:

1.金称市镇金称市村八组的敬字阁,建于道光7年。有联云:“珍藏天地秘,收拾圣贤心。”

2. 郦家坪镇天堂村紫塘字塔,建于道光。有联云:“笔墨年光熖,文章入化机。”

3.郦家坪镇树圹村字塔,建于咸丰年。有联云:“不遇敬圣贤文字,敢云祈子孙荣华。”

4.蔡桥乡乐山村字塔,离县城35公里。

5. 湾塘乡邓家字塔曰“文昌阁”,离县城36公里。

6.塘田市镇中山村字塔,建于咸丰元年,砖石结构,刻有“敬惜字纸”四字。有联云:“不拘三坟暨五典,长存一字值千金。”

7. 塘田市镇中山村“惜字塔”,建于民国22年。有联云:“字迹虔焚重断简,塔形高造培文风。”

绥宁县字塔一座:

建于光绪丁亥年5月,砖石结构,通高5米,化字炉口上方刻有“翰墨香”三个大字。

(本文摄影作品:老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