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过后是春节

2020-01-17 09:2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君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殷君发

过了小年,春节的脚步声就随着寒风雨雪渐渐近了。

忙年。我们在忙碌中,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有甜蜜,亦有坎坷。

每一个年终岁尾,大家都会憧憬新的一年:美好,健康,顺利,平安。而我们,又有几人能真正获得这么多美妙的幸福呢?这需要多大的福分!

冬天,我们抱怨风雪和严寒,习惯以寒冷为借口变得懒惰。我们习惯在冬天渴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当春风不经意钻进我们衣领的时候,又熟视无睹。这是多大的浪费!

每个人都知道,春天迟早会来。这或许是我们在冬天坚守的一丝亮色。这亮色,能将阴沉的冬,在心里涂抹得五彩斑斓。

我们在大自然的季节中来来回回,暖阳艳阳或骄阳,延绵的雨或暴风骤雨,徐徐清风或刺骨寒风,我们总在期盼下一个精彩的日子,却常常不在意当前的美好。许多人,就在这种来来回回的季节更迭中,将自己的生命消耗殆尽。

每个人都在嚷嚷着生命的可贵,而生命真正可贵的本色是努力奋斗。人这一辈子,奋斗不一定会成功,而不奋斗,一定不会成功。平凡是绝大多数人的宿命。奋斗的生命才是可贵的——奋斗的人,即使终归平凡,也不平庸。

或许,站在冬天的冰天雪地中,你感受到的是刺骨和削刮,运动员感受的却是挑战和征服。这就是差距,不仅仅是一道鸿沟的距离,可能是生命的距离。

我们常常自责。深究原因,可能是眼红。你眼红人家比你幸运,却不知道,人家是将你眼红的时间,用在奋斗的行动上。你眼红人家比你幸福,却不知道,人家幸福的背后,也有几多辛酸。

站在冬与春的临界点上,季节其实已经不重要。新年是一道门槛,迈步过去是门,迈不过去是槛。

小年过后是春节——每个人都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