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爹开了间“任性”报刊亭,只卖自己喜欢的书

2020-01-16 21:1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在这个信息传递飞速的时代,万千种娱乐方式快速地更替改变着年轻人的喜好,但在有些人的世界中,很多习惯还在旧时光里,喜爱的事物可能一辈子都改不了。

长沙,就有这么一位坚守报刊亭的马爹,他说,自己年轻时热爱读书,一直梦想着能有自己的书室,现在这间小小的报刊亭就是实现梦想的地方。

想要一间书室,开报刊亭圆了儿时梦

最近长沙的天气寒冷,阴雨不断,街上车马喧嚣,路人行色匆匆。16日上午,长沙古汉路与万家丽中路交叉口处,马爹正静静地坐在自己的报刊亭里看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与身边的一切仿佛格格不入。

“小时候家里穷,想看喜欢的书真是很困难的事,现在有了这间报刊亭,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我真是很开心。”比起做生意,马爹更高兴的是店里都是自己的喜欢的书刊。报刊亭面积不大,报纸、杂志、小说和简单的饮料零食等应有尽有,临近过年,还挂着几件喜庆的挂件,一眼望去,乱中有序。

面对采访,他还有些得意地指着柜台上的《三湘都市报》说,“瞧,这是你们的报纸吧。”

马爹名叫马先华,65岁,常德澧县人。年轻时一直在老家务农,因为忘不了开书室的梦想,2009年,他来到长沙开了这间报刊亭,终得圆梦。

“我每天早上七点半开门,晚上九点关门,坚持了十年没变。”马爹的坚持获得了大批忠实顾客,周边的居民都认识他,买报纸买杂志时总会和马爹聊几句,马爹笑呵呵地说,“每次看了新书,有意思的内容就会讲给他们听。”

“任性”报刊亭会一直开下去

“之前有人要我换到更繁华的地方去,我不愿意,舍不得这批老顾客、老朋友。”说起自己的“粉丝”,马爹满脸开心。他觉得,虽然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在手机电脑上获取信息,但是中老年人还是更青睐报纸和书籍的,“你知道吧,每年年初,他们都是一次性给我一年的报纸钱,那是一大笔‘巨款’咧。”

虽然马上就要过年了,但马爹并没有关门休息的意思,他说,只要邮局不放假,他就会天天开门,方便那些订了报纸或喜欢买书刊的顾客。“什么时候邮局放假,我就什么时候关门回家过年。”

马爹的生意其实不算太好,但他脸上一直挂着自得其乐的满足表情。卖什么书自己说了算,别人都休息他还要坚持开门,马爹这间开了十年的报刊亭算得上“有些任性”。

他开心地对告诉记者,“我太喜欢做这件事了。只要眼不花,耳不聋,这间报刊亭就会一直开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