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和谐传佳音,水甜心更甜

2020-01-16 19:47: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终于用上放心的水,村民朱培英喜笑颜开。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 (记者 潘梁平 唐卓婧 通讯员 谢璐 戴志冲)2020年1月14日,是娄底市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最值得铭记的日子之一。这一天,村里的饮用水提质改造项目正式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困扰和谐村祖祖辈辈的饮用水安全难题。

为了迎接这一历史时刻,75岁的老村支书蔡求初非常激动,执意要跟随验收队爬上位于半山腰的水塔;村民朱培英则在第一时间就打开厨房里的水龙头开始洗菜,尽管当时才上午10点;外出务工刚刚归来的贫困户蔡谦特意推迟原本的出行计划,就为了见证项目验收……

工人正在清洗半山腰上的水塔,一旁就是崭新的净水系统。

记者了解到,此次项目全村共完成水井清淤整治7个、新建水塔3个、修缮水塔2个、采购安装净水设备1套、新建及维修水渠2处、水塘提坝加固1处、铺设水管2000米。项目大大增加了蓄水能力的同时,也从源头开始,全线解决水体受污染威胁。

在和谐村,记者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和谐村位于娄邵干旱走廊中部,山里多是乱石,基本存不住水,喝水问题一直是和谐村最突出的难题。站在山上俯瞰着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子,老村支书蔡求初感慨,以往遇到干旱年份,所有人家里打的井都抽不出水来,严重的时候,只有去山上山洞里找水源挑水喝,但是这些水杂质很多,也达不到国家的饮用水安全标准。

此次项目提质升级,曾经杂草丛生的水源口被封闭,减少细菌滋生。图为验收队正在验收。

“为了能喝上水,我们还特地去买了过滤器。”朱培英老人一边洗着菜,一边收不住地笑。

原本一直待在厨房外的老伴儿蔡良端冲进来,“强行”用他以为记者能听懂的双峰普通话抢镜,事后记者通过翻译才得知老人说的是,“驻村工作队刚来村里,就问我有什么愿望?我就说我不需要扶贫,只希望他们能帮全村解决喝水的问题。”门牙都已经掉光了的蔡求初老人笑得格外真诚。

和谐村山井水库也改造完成,保障和谐村的农作物在干旱时节也能“喝”上水,同时还能惠及下游村落。

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勇介绍,后续保障上,工作队还将落实水塔所在地围护工作,建立围网、挂牌、派专人看护,水井水塔也将定期清淤,希望和谐村的村民们都能过个欢乐祥和的健康年。

记者手记

最好的春节礼物

这是记者第三次到访和谐村,每次都感觉它在变化。这种变化让人感到欣慰,让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自信。

和谐村是湖南脱贫攻坚战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山高路远、干旱缺水,和谐人世世代代求天赏饭。

这样一个“不和谐”的贫困村,经过干群同心协力,实现脱胎换骨。基础公路通村到户,扶贫车间热火朝天,红薯加工厂建成投产,村容村貌大幅改善,年久失修的水库终于翻新,特别是这次,一直困扰和谐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无疑给湖南彻底打赢脱贫战打了一剂强心针。

扶真贫,真扶贫。相较于之前网上流传的“要垃圾桶”“要跑步机”“要波司登羽绒服”等奇葩需求,像和谐村这样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根本问题的,才是真正应该大力推崇的。

喝上干净放心的饮用水,这是脱贫攻坚事业送给和谐村人最好的春节礼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