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人大代表王晚莲:大力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2020-01-16 17:1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记者 邓桂明)一身精致的西服套装,沉静、干练,湖南省人大代表王晚莲有着新时代职业女性的装扮和气质。从2004年投身于家政服务业起,她为之倾注了几乎全部的时间、精力和心血。如今,她作为省人大代表,建议大力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发展,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代言”,更是令她颇为开心、自豪。

“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王晚莲表示,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具体到我省来说,这两年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涌现出诸如万众和、凤网e家家政服务平台等优质服务企业和服务平台,实现居家养老、保洁、保姆、月嫂等主要服务业态全覆盖,但也存在着很多明显的短板。”王晚莲认为,经营者的经营能力与行业发展不匹配、培训工作体系观念落后做法陈旧、行业互联网工作能力欠缺等严重制约了该行业的做大做强。

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王晚莲建议我省多方发力,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湖南省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完善培训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多层次提升提质培训;大力推进行业性互联网平台建设;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税务优惠政策支持力度,扶持员工制企业发展;大力加强就业扶贫支持力度。

“湖南保姆享誉全国,我省可通过加快培育一批管理科学、运作规范、竞争力强、连锁经营的龙头品牌服务企业,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湘’字号家政服务品牌。”王晚莲说,如今的家政服务内容丰富,涉及到家庭的多种需求,做大了可上市,沿海发达地区已有这样的企业。

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王晚莲感觉最缺的是人才。“给人的印象好像都是些年级较大的人在做,中青年特别是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很少很少。”她建议政府构建涵盖初、中、高级服务人员以及家政管理人才培养与培训模式,不断为行业发展输送服务人员、管理人才,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行业协会及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作用,将家政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一线服务人员的素质提升打造为我省的民生工程,鼓励和引导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业相关专业,建立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和实习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