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2020-01-16 15:2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记者 李昆励)长沙海关1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关长姜奎在会上发布了2019年湖南外贸进出口数据并介绍了2020年我国关税政策调整情况。据悉,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比2018年(同比,下同)增长41.2%,增速排全国第一。

2019年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长沙海关统计,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同比,下同)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其中,出口3076.1亿元,增长51.9%;进口1266.1亿元,增长20.4%。贸易顺差1810亿元,扩大86%。

姜奎介绍,2019年我省外贸特点明显,主要表现为进出口态势“稳中向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外贸“朋友圈”发展密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主导,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迅猛等。

长沙海关分析,我省外贸实现高速增长,与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型业态齐头并进,开放型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密不可分,同时全省外贸“破零倍增”工作进展显著,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对我省外贸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预计2020年湖南省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姜奎说。

2020年进出口关税再调整

2020年1月1日起,我国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对859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按2019年我省进出口值静态测算,预计可为我省进口企业带来近2亿元的税收优惠。

姜奎介绍,本次税率调整措施充分呈现出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亮点,适应国内发展要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如,为降低用药成本,促进新药生产,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

“按2019年我省进出口值静态测算,这些药品原料进口关税的取消,可优惠税额331.7万元。”姜奎介绍,此举为药品价格调整留下空间,有利于减轻我省患者及家庭的经济负担。

此外,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的贸易协定或关税优惠安排,除此前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协定税率外,2020年新增我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智利、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瑞士的双边贸易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规定,进一步降低有关协定税率。

在出口方面,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继续对铬铁等107项商品征收出口关税,适用出口税率或出口暂定税率,征收商品范围和税率维持不变。

同时,我省企业还可享受到重大技术装备项下减免税政策红利。2020年,有一批国家进出口优惠政策及产业目录将陆续出台。《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2019年修订)》《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目录(2019年修订)》等目录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涉及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矿山机械、风力发电等多个领域的目录调整。

其中仅调整“混凝土泵车用底盘技术规格和执行年限”一项,以2019年进口量预计,2020年可为我省相关企业减免进口环节税约8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