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谭平:湖南开放型经济再迈新台阶

2020-01-16 15:18: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主持人: 开放的湖南,正在拥抱世界。决胜2020,圆梦全面小康。这里是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 “湘”见全面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谭平和我们一起,看内陆湖南“开放崛起”。谭书记您好,可以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吗?

谭平: 大家好。

主持人: 谭书记,2019年刚刚过去,您能用一句话来形容下2019年湖南商务的发展吗?

谭平: 2019年是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卓有成效、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形成了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主持人: 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您能和我们具体说说吗?

谭平: 2019年,全省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力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促外经、促就业,我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取得了优异成绩。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部分指标全国领先,发展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重点工作实现了创新突破,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推动发展的基本经验。

主持人: 2019年,湖湘大地上“走出去、引进来”成绩喜人、催人奋进,可以说“开放崛起”之梦已经如花一般地绽放。这份成绩单您能否与大家分享一下?

谭平: 一是对外贸易高速增长。1-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923.53亿元,同比增长46.2%,高于全国43.8个百分点,增幅全国第1,增量全国第2。湖南外贸连续36个月保持25%以上增长,预计全年进出口4200亿元。二是招商引资稳中有进。1-1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67.7亿美元,增幅全国第6、中部第1。全省新引进112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8个,投资总额3740.3亿元。三是外经合作持续推进。2019年实施跨国并购8起,6家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19家企业设立新的海外生产基地。四是消费市场平稳运行。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00亿元。五是口岸服务能力大幅提升。1-11月,全省航空口岸开行航班1.86万架次,进出境首次突破了300万人,达到了302.6万人次。特别是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是2019年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成果。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1.2亿美元。结束了湖南没有国家级、国际性经贸平台的历史,这对于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 2019年,在外贸高速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和消费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湖南仍然持续增长,我们是如何应对的?

谭平: 我想从稳外贸和促消费两个方面来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在稳外贸方面。着力推进“外贸破零倍增、综合服务、三单融资、外贸新业态、四个百亿美元项目、万企闯国际”六大举措。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62家,基本实现主要园区全覆盖,带动新增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0%左右。2019年累计为近300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超100亿元贷款。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汽车平行进口等新业态发展,打造外贸新的增长点。

主持人: 那么,在促消费方面,我们又有哪些“窍门”呢?

谭平: 在促消费方面,深入推进“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预计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1.29万亿元,增长22%;网络零售额2550亿元,增长25%。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促进餐饮行业夜经济、网红经济发展,“茶颜悦色”、“文和友”等成为湖湘餐饮新名片。

主持人: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刚刚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湖南商务扶贫工作获得了商务部推介。您能和我们说说,都做了哪些努力么?

谭平: 近年来,我们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和政治担当,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劳务扶贫、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2017-2019年,全省51个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65亿元;家政扶贫就业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万人;劳务扶贫外派24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91人;驻村帮扶带动城步平南寨村、新枧水村132户540人脱贫、整村(脱贫)出列。

主持人: 刚才听您谈了那么多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感觉与咱们老百姓紧密相关,您能和我们说说吗?

谭平: 商务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从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新发展方面举几个例子。比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汽车平行进口等试点相继获批并陆续落地实施以来,老百姓对商品的选择更多,实惠感更强。就以汽车平行进口来说,截至12月15日,岳阳城陵矶口岸平行进口汽车7616台,同比增长167.9%,汽车整车进口总量居全国内陆港第一。而且2018年“保税仓储”模式在城陵矶落地后,也给进口汽车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比如,长沙航空港2019年进口冰鲜水产品约1万吨,仅波士顿龙虾进口量占全国70%还多,更多进口水产品给人民群众提供多样选择;2019年新开国际航线13条,更加方便大家出国旅游、就学、工作。

主持人: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起点和新的挑战,2020年具体会有哪些新举措,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谭平: 2020年,一是全力申报创建中国(湖南)自贸区。借鉴复制已有自贸区经验做法,突出湖南开放发展特点,深化改革,探索开放创新新举措。二是对外贸易持续增长。深入推广“六大举措”,突出主攻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区域和县市区1231行动新的增长点,着力完善构建金融支持体系、打造国际物流体系、提升综合服务体系、强化组织考核体系。三是坚持高水平“引进来”。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突出引进500强。四是推动高质量“走出去”。深耕重点区域,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发展,加快“抱团出海”。五是建设国内省内强大市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六是夯实开放平台载体。打造国际物流体系,做优做强园区平台。七是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巩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成果,探索合作新路径,开辟新的增长点。重点做好提前谋划筹备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持续推进对非经济合作长效机制,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奋力推动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取得更大成绩。

主持人: 2020年,湖南开放崛起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我们相信,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也一定是卓有成效、全面丰收的一年。感谢谭书记做客三湘解读演播厅,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