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兄弟,湖南春节专项服务活动来了

2020-01-16 11:4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甜甜)我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湖南将集中开展以“湘融湘爱”为主题的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

为了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计划组织实施“农民工权益关爱湖南行动”。利用农民工春节集中返乡期,积极梳理涉及农民工子女上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住房权益及农村“三权”等事项,集中化解一批遗留问题。春节前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易发期、多发期,各地将加大治理欠薪力度,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确保不发生欠薪导致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进一步做好企业用工监测,对企业大规模裁员的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畅通的农民工维权平台,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多元处理机制,及时化解纠纷矛盾。

为激发农民工流动活力,计划组织实施“农民工市民化融合湖南行动”。积极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建立城乡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民工市民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

我省还将抓住农民工春节集中返乡契机,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包括摸清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支持企业、学校、培训机构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推出系列职业技能培训网络课程,引导农民工利用春节闲暇时间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开展入村入户技能培训政策宣讲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技能培训优惠政策,提高农民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做好关心关爱农民工工作,重点是开展好“六个一”活动。

一是印发一封慰问信。慰问信由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各市州可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提升、权益维护、公共服务和社会融合等五大重点丰富慰问信内容,细化服务方式的引导,以更好地做好为农民工排难解忧的工作。各地还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进行播报刊登,并采取张贴、送信上门、新媒体推送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由县(区、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带头到重点乡镇、村(社区)对返乡农民工开展关怀慰问,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深入辖区内村(社区)对返乡农民工开展走访慰问、交心交流。

三是召开一次座谈会。以乡镇为单位邀请农民工代表召开一次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发掘、了解和总结一批农民工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及时了解掌握当前农民工的主要困难、动态、愿望及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弘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正能量。

四是开展一次摸底分析。通过走访、座谈掌握的情况,集中进行一次农民工工作形势分析,为省委、省政府出台农民工工作政策提供有效依据,为下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打好基础。

五是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集中开展一次宣传,主要宣传优秀农民工的先进事迹、宣传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关怀农民工的主要举措、宣传有利于农民工就业创业和权益维护的政策法规及相关渠道方式等。

六是开展一次集中解难题行动。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要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城高峰,力所能及地集中组织一次为农民工解难题行动,重点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上学、购房入户、宅基地审批、技能提升、权益维护、证照办理、救急救助和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组织志愿者到农民工集中的地点开展志愿者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