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吴仁容委员:加快医学科研成果转化

2020-01-16 10:2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吴仁容委员:加快医学科研成果转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燕

“我省各医院和高校研究机构每年都产出很多优质的医学研究成果,因为没有专人从事转化工作,也没有专门的供需数据平台,大多数成了‘睡美人’。”1月15日,省政协委员吴仁容建议,我省急需成立一个“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联盟”,促进医学科技创新,加快医学科研成果转化。

2016年我省提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战略,但直到2019年11月,湘雅医院才举办了首届科研成果转化交易会。而这样的转化交易会,在广东的大湾区创新创业中心,每个月就会举办一次。生物医药专利成果转化难,主要原因是缺乏一个能够协调政府管理部门、高校学术团体、医疗机构、企业等各方面的医学创新体系。而我省在医学、药学、生物学等领域有很先进的研究团队,还有多家医院的临床研究团队,成立“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联盟”有很好的基础。

吴仁容建议,我省很有必要成立“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知识产权联盟”,依托联盟建立数字化网络平台,进行产业政策导向和知识产权动态发布等,促进产业合作;定期举办生物医药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会,加强研发人员与市场的对接,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让转化带动创新;打造符合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的管理体系,提升卫生健康和生物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代表委员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