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钟娜委员:留住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

2020-01-16 10:2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钟娜委员:留住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燕

“青年是人才资源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要从环境、产业、政策和细节入手,引导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使青年人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1月15日,省政协委员钟娜对记者说。

钟娜告诉记者,2019年9月至11月,团省委组织调研组赴岳阳、永州等6个市州进行调研,发现在当前农村空心化、劳动力老龄化的背景下,由于农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新媒体等新兴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加之乡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就业机会不均等、公共服务不健全、青年对政策知晓度低等原因,农村很难留住青年人才。

钟娜建议,要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提高农村医疗和教育水平,用好环境来留人;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契机,引导农村创业、就业青年利用好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新兴产业,用新产业来留人;为农村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学习考察的机会,如校内脱产培训、依托培训机构送教下乡等,完善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和输送机制,用好政策来留人;开发“服务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网络平台,加强政策宣讲,搭建职能部门与农村青年之间的桥梁,关注青年心理健康。可由团省委牵头打造一支社会公益服务队伍,开展心理辅导活动,用细节留住青年人才。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代表委员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