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汪涵委员:致力语言保护 加强文化传承

2020-01-16 10:2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崔瑞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汪涵委员:致力语言保护 加强文化传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崔瑞环

语言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有6700种语言,正在以每20天消亡一种的速度锐减。

“我国拥有五大语系的135种语言和十大汉语方言,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1月13日,省政协委员汪涵代表新闻出版界别呼吁,在湖南积极筹建中国语言博物馆,以防止语言文化资源流失,更好地传承文明和保持文化多样性。

湖南的方言资源非常丰富,语保(语言保护)成果比较显著,境内不但有湘语、赣语、客家话、西南官话四大汉语方言,而且有古老而复杂的乡话和土话,国家语保点和民间语保点数量均居全国之首。

近年来,省政府不仅为20个国家语保点调查等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而且还承办了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会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公布了《岳麓宣言》,对加强语言交流互鉴、推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国际影响。

汪涵建议,在借鉴已有语言/文字博物馆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启动中国语言博物馆在湖南的建设工作。希望省政府将其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在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将中国语言博物馆建设成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保护工程、世界一流水平的语言博物馆。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代表委员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