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孙清良代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

2020-01-16 10:2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孙清良代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振亚

“继续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紧紧抓在手上,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续’字上求实效,在‘提’字上做文章,在‘防’字上守底线,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1月14日,省人大代表孙清良就如何防止脱贫户返贫提出建议。

“脱贫摘帽仅仅意味着贫困群众迈过了贫困线。”孙清良说,目前少数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甚至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为此,他提出,要坚决克服“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情绪,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好脱贫摘帽后的持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

“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最有效的途径。”孙清良建议,进一步抓实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合作社,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不断提高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拓宽收入来源。孙清良说,尤其应持续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确保他们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孙清良呼吁,进一步整合帮扶力量,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同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代表委员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