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缺“页” 扶贫不停歇——长沙近10万青少年为龙山捐赠书籍55万余册纪实

2020-01-16 10:0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青春不缺“页” 扶贫不停歇

——长沙近10万青少年为龙山捐赠书籍55万余册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金慧

不远千里,不辞辛苦。1月12日,共青团长沙市委负责人率长沙20多位基层团委书记,乘坐近8个小时大巴车,来到湘西州龙山县,开展“长龙青年手拉手·图书捐赠”活动。

这场由共青团长沙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发起的爱心活动为期3个月,共为龙山县32所学校捐赠55.8万册图书,涉及长沙近10万青少年,捐赠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助力该县教育脱贫。

“效率之高难以置信,为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龙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工作队队长张红民表示,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小学人均课外书籍配备为20本、中学为25本,而作为湘西州人口最多、最偏远的县城之一,龙山县学校图书配备严重不达标,缺口达55万册。

让龙山的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成了张红民和50多位长沙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的共同心声。

迎难而上,不忘初心是所有扶贫人的底色。2019年9月,张红民主动找到了共青团长沙市委,希望能帮助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组织捐书行动。长沙团市委十分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

于是,在各部门大力推动下,望城、浏阳、开福、芙蓉等区县团委、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积极行动,在全市掀起一股捐书热潮。

2019年10月7日,龙山县思源实验学校收到了第一份赠书快递——100本崭新的课外书籍,寄件人是“长沙高新区麓谷小学59班邓惠匀”。

“惠匀同学用3000元压岁钱为我们捐赠了新书,而且每本书上都写了祝福语。”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石绍明说,全校先后共收到8万多册书籍,涵盖了文学、寓言、漫画、科普等,师生们都爱不释手。

不仅如此,长沙多个爱心单位和个人还带着图书、校服、爱心款等,专程前往龙山开展捐赠、走访活动。

2019年10月28日,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到龙山县华塘学校开展活动,捐赠图书2100册、书包20个等,为2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300元助学金;

2019年11月7日,长沙高新区在龙山县第二中学捐赠图书6万余册,龙山桂塘学校、贾坝小学、第二中学分别与长沙明德麓谷学校、金桥小学、雅礼麓谷中学达成了学校牵手发展协议;

2019年11月14日,开福区团委来到龙山县内溪学校,捐赠图书10000册,并走访慰问贫困学生……不到3个月,龙山各学校统计收到书籍数量已突破55万册。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书籍是青少年成长的“营养品”。20年后,也许书籍会泛黄、会遗失,但那些书本里读过的知识,会永远刻在龙山孩子们成长的基因里,培养他们成为正直、善良、富有爱心的人,给予他们直面困难的勇气、追逐梦想的动力,这就是知识的力量,也是扶贫的价值所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