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助孟加拉国考古项目获选“2019年国外考古新发现”

2020-01-16 09:5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陈子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援助孟加拉国考古项目获选“2019年国外考古新发现”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子慧)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孟加拉国欧提亚·欧耐斯恩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古城纳提什瓦遗址考古项目(简称孟加拉国考古项目)获选“2019年国外考古新发现”。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透露,2019年我国援外考古项目共有38项,涉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孟加拉国考古项目是本次唯一获选国外考古新发现的项目。

毗诃罗普尔古城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东南的蒙希甘杰县境内,其考古工作于2010年开始。2014年12月至2019年1月,由中国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孟加拉国欧提亚·欧耐斯恩考古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先后对纳提什瓦遗址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6000多平方米,取得了重大成果。

据中孟联合考古队中方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柴焕波介绍,遗址所保存的建筑遗存提供了公元8世纪至12世纪佛教建筑变迁的珍贵资料。毗诃罗普尔古城是孟加拉旃陀罗、跋摩和犀那三代王朝的都城所在,城址考古对于研究孟加拉国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这座古城还是佛教大师、西藏后弘期佛教的开山祖师阿底峡尊者的出生地,“毗诃罗普尔”也出现在藏文史料中。

此外,纳提什瓦遗址体量极为壮观,拥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极佳的区位优势,具有旅游开发的巨大潜力。目前,中孟两国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力图使之成为中孟考古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永久性基地。

近日,中孟联合考古队撰写的“毗诃罗普尔”章节作为孟加拉国人文科学最前沿的成果,被选入新版《孟加拉国史》(第1卷)内。中英文考古发掘报告《纳提什瓦》已由我国科学出版社于2019年3月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