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吨胡萝卜急寻爱心买家 市民订购可免费送货上门

2020-01-16 09:52: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00多吨胡萝卜急寻爱心买家

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的胡萝卜丰收,村民因找不到销路发愁 市民订购可拨打电话15874867888,免费送货上门

由于大型机器无法进入,最多时一天有三四十名村民用手拔胡萝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摄

长沙晚报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眼下正值胡萝卜上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的胡萝卜大丰收,村民却因找不到销路急得团团转。“一共200多吨,要是开春后都卖不完,就亏大了!”15日,干子村党支部书记周辉奇向长沙晚报打来求助电话,希望通过长沙晚报全媒体扩散消息:胡萝卜丰收了,脆甜,味美,只卖0.8元至1元一斤,求爱心买家,好让种植户过个安稳年。订购可拨打周辉奇电话:15874867888,免费送货上门。

干子村是岳麓区的一块“飞地”,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滞后,人均收入较低。2019年,结合村上实际情况和村民意愿,经外出考察,大家决定从特色种植业入手,种植胡萝卜、槟榔芋、红心柚。

“都是第一次种,很多村民怕亏本,不愿意出资尝试。群众担心,那就党员干部先种!”周智伟是一名普通村干部,他说,首批试验的8户村民,有6户是党员、2户是群众,大家根据经济情况自愿出资,流转了300余亩土地。2019年4月,首批胡萝卜下地了。

“刚开始大家觉得2020年春节前上市应该更好销一点,没想到快要过年了,胡萝卜却卖不动了。”周辉奇坦承,因没有种植经验,胡萝卜个头参差不齐,无法打进大型蔬菜市场、超市,村民没有销售经验,更没有什么销售渠道。

周智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播种机、拖拉机、清洗机等设备花费10多万元,土地流转租金、人工费用还欠40多万元,200余吨胡萝卜必须卖到1元/斤,大家才勉强不亏本。

为了让大家不赔本,周辉奇承诺:如果努力了仍然卖不出去,农户的投资照样拿回去,他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兜底;如果卖出去了有盈余,大家欢欢喜喜过新年。

记者发现,从外观上看,干子村的胡萝卜确实不如外地胡萝卜个头大,但生吃起来脆、香、甜,榨汁、炒菜出来的口感更是超出外地品种不少。

“个头不大,一是因为没经验,播种间隔小了;二是去年秋冬降水量少,干旱。但我们的胡萝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绿色健康,营养价值高。”拿起刚洗好的胡萝卜,周辉奇直接啃了一口。他说,订购了胡萝卜的单位食堂、餐馆都反馈,胡萝卜不错,值得回购,“今年有了经验,我们会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改进技术,无论如何要带动村民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