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造林育林兴乡村

2020-01-16 09:39:41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宋世秀 陈云 于金明] [编辑:金灵]
字体:【

累计投入中央资金4亿元,实施造林、育林工程项目67.32万亩,新增森林45万亩,林区百姓增加收入1.5亿元

张家界日报讯 “多年前我们这里的很多山头都是灌木丛和杂草,现在一山一山的树,不仅山青了水绿了,野生动物都多起来了。”近日,慈利县高桥镇长堰村年届六旬的乡亲老陈对前去督查造林工作的县林业局技术人员感叹,“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老陈的所见所叹是慈利县多年扎实开展森林培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体现。据慈利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00年以来,该县先后实施了六大森林培育重点工程,累计投入中央资金4.0544亿元,实施造林、育林工程项目67.32万亩,覆盖全县2个国有林场、25个乡镇和县新城区。其中退耕还林32.54万亩,防护林工程4.9万亩,森林抚育9.77万亩,造林补贴项目4.81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0.4万亩,小流域石漠化综合治理14.9万亩。

20年来,造林育林工作推动该县在生态修复、县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实施造林育林工程,全县新增森林4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7.2%上升至66.22%。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370万亩,森林蓄积量813万立方米,慈姑大地绿意尽染,溇澧两岸青山含笑。林区百姓更加富裕,森林培育工程累计提供就业机会200多万个劳动日,为该县林区百姓增加收入1.5亿元;全县5.5万农户通过参与退耕还林和造林补贴工程,累计获得钱粮补助3.626亿元。慈利县新造松、杉、枫香等生态林40万亩,柑橘、板栗等经济林5万亩,带动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造林育林工程项目改变了该县农村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经商、运输、加工、劳务输出等领域转移,农民得到实惠,乡村日渐振兴,乡村面貌变化巨大。

(本报记者 宋世秀

通讯员 陈云 于金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