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马上就办”力促真抓实干

2020-01-16 08:3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编辑:金灵]
字体:【

以速度说话 用实效作答

——株洲市“马上就办”力促真抓实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2016年,株洲市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活动,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刀;2017年,出台“马上就办抓落实”若干规定,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株洲在原有基础上推出“真抓实干”新举措,强力推进“马上就办”再提速。

历经4年绵绵用力,“马上就办”在株洲蔚然成风,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马上就办”,办出发展加速度

2019年12月25日,三一集团的智慧钢铁产业城、石油智能装备与区域研发中心(总部基地)3个重大项目在株洲集中开工。从项目首次考察到正式开工,只用了半年时间,创造项目建设的“株洲速度”。

“如果没有‘马上就办’,项目从合同签订,到土地报批、征拆再到挂牌,正常程序走下来需要1年时间。”智慧钢铁产业城项目负责人说。

这是株洲开展“马上就办”活动,提升工作效能的真实写照。

去年以来,株洲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成效。把开展重点工作月度讲评、开展“两个”专项考核排名、建立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作为全市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

通过出台《2019年株洲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株洲市按照“项目落图、按图索地、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的工作思路,有效推进项目招商和落地。

去年4月和7月,株洲市两次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看学议”活动,所有市级领导和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参加。通过现场观摩和检阅项目,市委书记、市长点评建设情况,会议集中评议通报。全市营造了产业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新热潮。

真抓出实效。去年,株洲绿地滨江科创园、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等230个项目顺利开工;株洲信息港、华录数据湖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湖南移动数据中心一期、旗滨电子玻璃等100个项目竣工投产。

“马上就办”,办出民生幸福感

“真抓实干马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1月13日,株洲市“马上就办”办公室墙上的一面锦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市民刘拥军送来致谢的。

去年11月3日,刘拥军因购房与开发商产生纠纷,将自己的遭遇反映到市“马上就办”网络问政平台。很快,市住建部门就与他取得联系,并参与协调工作,经多方协商,取得较为满意的结果。

“有事找‘马办’。”在株洲,“马上就办”办公室成了很多市民挂在嘴边的称呼。

通过开发装备马上就办督查督办平台、设立网络问政平台和媒体“曝光台”,株洲将10个县市区和143家市直单位纵向贯通、横向互通,构建出“大督查”格局。解决了芦淞区摩登摩天物业管理、原欧韩彩印公司异地重建供地等几年甚至十几年未曾解决的难题。

“很多问题久拖不决的背后,都隐藏着干部作风问题。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必须牵住牛鼻子,狠抓落实、落地、落细。”株洲市“马上就办”办公室负责人说。

为此,该市出台《株洲市马上就办抓落实的若干规定》,明确重点工作完成时限、公文办理时限、行政审批时限、项目推进和企业帮扶问题处理时限、公众关切问题办理时限。群众投诉的紧急事项,要求24小时内办结;一般性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牵涉到多部门的事项,7个工作日内召开协商会议。

“马上就办”,办出作风新常态

石峰区将所有考核事项和进展情况全部上网,天元区让企业“只进一张门、只跑一次路”,芦淞区建立重点工作全方位调度、跟踪、反馈限时办结机制,株洲市工信局设置“市长热线——企业服务专线”服务标准……

在株洲,“马上就办抓落实”已经深入全市上下。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的同时,一些县市区、市直部门又创造性推出一批特色“自选动作”,推进“马上就办”机制的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工业园区扬尘污染、房产企业半夜施工扰民等问题,一直是醴陵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醴陵市运用践行“五问工作法”、延伸“网络问政法”、落实“一线工作法”,持续跟踪督办,直至难题解决。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将“马上就办”精神贯穿于“放管服”改革中,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前置许可事项由226项降至32项,实行“48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跑出全省最快速度。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株洲掀起了一场作风建设“革命”。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93个市直部门和14个与民生相关的企业单位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全市107家单位开通“马上就办”热线服务,29家重要民生部门配备“马上就办”直通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