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聊天室】多些畅行的甜蜜 少点停车的烦恼

2020-01-16 06:3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施泉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多些畅行的甜蜜 少点停车的烦恼

1月14日晚,张庆和委员(左一)、邓群策代表(左二)和黎茂盛嘉宾(左三),做客“两会聊天室”,讨论如何解决停车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施泉江

【访谈嘉宾】

邓群策 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衡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庆和 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黎茂盛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报告亮点】

统筹推进停车设施、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管建设。

停车难是城市化发展中的普遍难题。停车位缺口大、停车供需矛盾突出,随之衍生的停车贵、停车乱等现象,更给城市交通和管理造成了巨大压力。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停车设施、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管建设。”如何破局“停车难”,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道关,也引起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1月14日,三位嘉宾走进“两会聊天室”,一起展开讨论。

1. 小车位也是大民生,反映的是城市形象和治理水平

小车位,大民生。“解决停车难问题,是城市市民对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也是城市形象和治理水平的显著标志。”邓群策介绍,去年以来,衡阳在顶层设计上动脑筋,编制出台了《衡阳市城区停车设施建设规划》,通过摸排清查、科学规划,共建设配套车位5万余个,施划车位1.8万余个,利用闲置空地、菜地等划改停车场1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题。同时,在“规范管理”上出实招,进一步加大违法停车整治力度,充分运用违停自动抓拍技术和设施,对违停进行全天候巡逻管控。去年共查处人行道违规停放汽车9000余台次,取缔私设收费停车场9个,清理“僵尸车”1251台,拆除私装地锁836把,有力地维护了城区公共停车秩序。

而在黎茂盛看来,停车难题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甜蜜的烦恼”,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需要因地制宜加以解决。受省交警总队委托,他们曾经对岳阳楼景区和常德某处旅游风光带沿线进行停车规划设计。“岳阳楼景区的停车需求相对单一,又是以旅游大巴车为主,所以我们设计的停车位以大型车为主,离景区也相对远一点。”黎茂盛解释说,而常德的旅游风光带位于老城区内,周边都是老旧小区,对此则通过修建立体停车场、安装智慧停车装置等解决旅游车辆停放问题。

2. 供需矛盾突出、管理水平不高引发停车难题

数据显示,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进一步大幅增长。以长沙为例,到2020年,全市总人口预计将达到1000万。以平均5人配备一台车计算,长沙汽车保有量还将增长50万辆以上,停车难问题更为严峻。

“随着汽车尤其是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停车位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张庆和举例说,2019年,长沙新建停车场341座,新增停车位10.44万个,但车主们还是觉得“一位难求”。尤其是在中心城区,医院、学校、繁华路段、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更是突出。

张庆和认为,停车难问题主要原因在于车位供不应求、停车场监管不足、车位使用效率低等。例如,老旧小区配建指标较低,中心城区平面空间有限,收费标准不科学,车辆宁可停在路边也不愿进停车场等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停车诱导系统也不完善,使得车位使用效率不高。

“虽然各市州通过努力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车位增加量远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张庆和认为,如果不能提前做好解决停车难的系统性布局、规划,随着汽车数量增加,停车难将会越来越不好解决。

他的观点引起邓群策的共鸣。“衡阳市城区有169万人,登记注册车辆超过21万辆,城区停车位19.48万个,城区道路总长度接近800公里,人、车、路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邓群策说,一方面是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与实际需求相比缺口较大。另一方面,由于警力有限且缺乏强有力的行政措施和手段,执法部门对将停车设施挪作他用、私设停车场、私自划地收费等情况的打击效果也有限。同时,对文明出行、规范停车的宣传引导还不够,部分市民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

3.“云服务”提高车位利用率,公共交通发达才是“王道”

开车,停车难;不开车,出行难。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甜蜜的烦恼”,三位嘉宾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不少城市开始推行“共享车位”。黎茂盛认为,这种模式对于湖南而言很有借鉴意义。“‘共享车位’,就是采用错时、定时、预约等手段,实现错峰停车、盘活停车资源的‘互联网+’共享停车模式。”黎茂盛说,通过鼓励车位拥有者把自己不用时的车位拿出来给他人使用,既可增加车位业主的个人收入,又可缓解停车难,实现存量停车资源盘活。

“停车费要收,但怎么收才能实现车位周转效率的最大化,管理部门要经过科学测算,不能将城区收费标准都简单地一刀切成‘免费15分钟、最少收20元’。”张庆和建议,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实施差异化累进制停车收费措施,按照不同区域、开放时段、停放时长和车辆类型,细化分级收费标准。

张庆和还提出,对于老建筑,则可以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增设地上立体车位,或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建设地下车位,或者适时拓展老旧小区周边部分非主干道上的夜间临时停车位。“比如,厦门启用夜间免费限时停车位,分多批划设蓝色的夜间免费限时停车位。”他说,长沙可以在中心城区划定白天禁停、夜间错时停车路段,并设置明显的停车提示牌,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停车场,停车位都具有“潮汐”特征,“机关车位是白天满、夜晚空,小区车位正好反过来。”张庆和认为,如果能鼓励引导这些区域打开大门,向社会公众开放内部停车场,将能更好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

“我们已经在探索盘活机关单位的车位资源。”邓群策接过话头说,去年以来,衡阳市直机关将单位停车场在节假日期间陆续对外开放,已经释放停车位近4000个,下一步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确保所有适宜单位“应开尽开。”

“同时,还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快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打造‘停车资源一张图’。”邓群策举例说,运用“云服务”等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市民只需在手机上轻松一点,目的地周边的空闲车位、收费标准及路线导航等都一目了然,一键引导车辆找到合适车位,自然就能减少许多烦恼。

三位嘉宾都不约而同地谈到,要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发展高效、便捷、无缝的公共交通体系,引导和鼓励市民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少开私家车。“要让市民享受畅行的甜蜜,减少停车的烦恼。”邓群策总结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