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打出“组合拳”助力高质量发展——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

2020-01-16 06:0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刘曙东 徐利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打出“组合拳”助力高质量发展

——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曙东 徐利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决胜全面小康,人社部门如何积极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月14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接受了记者专访。

“越是经济形势复杂、风险挑战存在,越是凸显高质量就业和高素质人才供给的支撑作用。”胡奇说,人社系统必须始终在政治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紧盯就业优先导向,把握人才第一资源, 牢牢抓住“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更加充足和梯次结构更合理的人才服务”两个关键,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守住“就业局势长期稳定”底线,聚才兴业积攒动能。

2019年,湖南实现新增城镇就业80.83万人,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9%,呈逐年下降态势;全省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335万人、148.6万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人社“答卷”。

高质量就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件。胡奇说,受益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就业政策的加力加效,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党中央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就业稳则经济稳、社会稳、人心稳。全省人社系统要牢牢扭住这个“牛鼻子”,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就业政策与经济、产业、社会等政策之间的协同联动,切实做好百姓就业这篇文章。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第三产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扶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就业形态,健全完善适应新形势新特点的用工和社保等制度,不断把就业“蛋糕”做大做优,实现发展质量与就业质量同步提高,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同步优化。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强力支撑。机制活则人才优,人才优则动能足。胡奇表示,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破除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机制弊端,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释放人才活力。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体系,让有需要的劳动者尽享职业技能提升机会,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面融合。特别是在服务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既要深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改革创新,完善人才供应链,为高质量发展储备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又要落实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和吸纳就业补贴等系列惠企稳岗政策,打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人社“组合拳”。

“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活力。”胡奇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多元化社会保障、人才社会性流动等人社领域改革,在确保不偏离中央和省里大政方针前提下,探索有湖南特色的“自选动作”。以系统行风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本领、拓展服务深度,在提供全方位、普惠性、均等化公共服务的同时,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民生服务尖兵。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