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湖南省人大代表阙玉英:四个统一,破解深度贫困县教育难题

2020-01-15 17:3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14:00上车,16:40准时达到长沙火车站,16:57就到了驻地。”来自张家界市桑植县的省人大代表阙玉英兴奋地告诉记者。此次来长沙参加两会,她和16位省人大代表第一次体验到了黔张常高铁的便捷。

去年12月黔张常铁路的开通,让革命老区桑植告别了没有火车的历史。这让有着10多年省人大代表履职经历的阙玉英感慨万千。 “高铁不仅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也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阙玉英坦言,以前交通不便,招商引资很困难。随着高铁的开通,桑植已与中信集团、正大集团先后签订了红色文旅、生猪养殖等项目。

桑植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联系县,也是目前全省20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市)之一,中信集团、正大集团两大项目的落地,无疑将为当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这次两会,阙玉英把建议聚焦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上。“近年来,我县坚持‘最大优势在生态、根本出路在教育’理念,把教育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教育事业实现了全面进步。但因基础薄弱,财政十分困难,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

在调研中,阙玉英发现,该县部分学校存在生均校园面积、运动场、教学及辅助用房不足等情况,办学条件不能满足基本需求。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消除“大班额”任务很重。经测算,2020年该县城区义务教育缺学位2150个,亟需新建、扩建学校,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满足适龄少儿入学需求。

阙玉英建议,深度贫困县要办好教育必须破解当前难题,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办法,按照“四个统一”(统一规划以优化布局、统一建设以快速推进、统一账户以归集资金、统一化债以稳定发展)的思路,拿出建筑企业乐意接受的方案,既能达到又好又快建学校,快速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的,又能避免一时无法筹集全部建设资金的尴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