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人大代表王建平:加大对女童权益保护关爱力度

2020-01-15 15: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邓桂明 龙腾)“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令人拍手叫好!”湖南省人大代表王建平告诉记者,每次参加两会,她都很受鼓舞和振奋,特别是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她十分关注。今年她的建议是,加大对女童权益保护关爱力度,预防女童遭受性侵害,为女童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谈起教育,王建平口若悬河。她是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学心理博士,在益阳又办了职业学校。自2013年起,她开始进行家庭教育全国公益讲座,目前已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一些偏远乡村开展讲座100多场次。在此过程中,她接触了不少留守儿童,了解到女童是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弱势群体,其中一些孩子遭受性侵,身心受到严重伤害。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障和权益保护,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保护女童安全健康成长,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王建平表示,只有防患于未然,建立一整套机制、办法,才能尽量减少侵害女童恶性事件的发生。

为此,王建平建议建立女童权益保护关爱工作机制、强化家长履行安全监护职责、积极有效地开展预防性侵教育、强化校园及其周边安全防范机制、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护防控、加大对性侵女童犯罪的惩治力度,多管齐下,采取多项举措来营造齐心呵护女童的大环境。

“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维权处置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对侵害妇女儿童重点案件进行督导。”王建平阐述,要在政府主导下,开展女童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活动,或依托“家长学校”、家长微信群发布宣传材料、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开展防性侵等家庭教育;切实推进性知识、预防性侵教育进课堂,教育女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预防性侵害的知识,知晓辨别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后懂得及时报案、寻求法律帮助。

王建平呼吁,对性侵女童违法行为和犯罪,应坚决做到“零容忍、坚定报警”。公安机关一旦接到性侵报警,要迅速介入侦查、收集固定证据,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予以严惩,保持打击性侵犯罪的高压态势,有力震慑犯罪分子;大力开展惩治性侵犯罪法治宣传活动,将性侵女童的刑事政策、犯罪性质、法律后果作为宣传重点,在全社会树立起知法懂法共同参与、积极保护女童安全的良好风气;推行性侵女童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明确老师、医生等主体发现女童遭性侵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义务。

作为湖南省妇联常委、益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王建平建议各级妇联建立健全女童公益保护专家团队,积极开展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异地安置等维权服务,切实加强对受害人的保护关爱,探索构建全社会预防性侵女童大格局,构建一张严密的防护打击立体多维网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