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推动金融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

2020-01-15 08:2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推动金融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2019年,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稳金融’的政策措施成效显著,至11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居全国第3位;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105家,总数居全国第9位、并列中部第一。”1月13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金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全省金融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改革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7+4”类机构监管范围进一步明晰。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逐步健全和完善了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7类机构的监管,并逐步强化对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4类机构的监管。

张世平说,2020年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稳金融”的决策部署,将着力四大领域,推动金融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一是发挥银行信贷主渠道作用,确保贷款较快增长。二是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难得历史机遇,帮助湘企加快推进上市进程。三是积极争取保险资金入湘,提高保险资金落地率。

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继续推动产业金融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定期召开产融对接活动;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支持重点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进政府平台公司转型试点。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试点,为全省县市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积累经验。推进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引导农商行深耕县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拓宽“多县一行”村镇银行试点,加快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配合做好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持续做好涉众型领域风险防控。突出问题导向,将处非工作、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

着力规范发展地方金融业态。一是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落地。二是推动小贷公司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三是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并开展好涉农企业股改挂牌工作。四是建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制度,加快我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稳健发展。五是推动典当、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公司健康发展。六是发展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积极推动投资项目落地,搞好股权投资基金与项目的对接。七是进一步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政策,建立健全“7+4”金融业态监管办法。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