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龙代表为何需要一张名片

2020-01-15 06:1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唐驰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龙代表为何需要一张名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唐驰洲

1月14日下午,怀化市代表团在分组审查政府工作报告时,刘宗林代表讲了一个关于“名片”的故事。

省人大代表龙四清所在的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是远近有名的“柑橘村”,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去年,刘宗林去了村里。

刘宗林问龙四清:“龙大姐,你有名片吗?”龙四清回答:“没有。”

那次调研中,刘宗林在芷江走访了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问了同样的问题,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

刘宗林代表是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经常参与与农业农村有关的调研。他印象很深的是,到江浙一带的兄弟省份调研时,就连拿着扫把扫地的保洁人员,都随时掏出一张名片来。他大为感慨:“别看是那么一个小小的名片,它就是市场意识。”

省人大代表,中方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铣也很认同这个观点。他说,发展现代农业,要重视“传播力”。农产品不但要有质量,还要有知名度、美誉度,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

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湖南必须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刘宗林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在这个时期,还要特别重视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农民作为农村产业发展的经营主体,要提高市场意识,要善于宣传自己、包装自己、推销自己。

“没有名片”的龙四清代表当天没有抢到发言机会,但记者看到,她手中拿着一份发言稿,内容正是关于柑橘产业发展的。

实际上,龙四清一直不遗余力身体力行宣传推介自己村的柑橘。与国内一些知名销售平台开展合作,在线上的销售成绩也很不错。在销售旺季,打包快递最多的一天达到几万斤。

不过,龙四清也有她的苦恼:“知名品牌的柑橘论斤卖、论个卖,我们的柑橘只能论件甚至论堆卖。”

刘宗林代表的话,启发了龙四清的思路。她意识到,必须主动走出去开展产品宣传和市场营销,扩大知名度,打造响亮的芷江柑橘品牌,让古冲村的柑橘走出“两元时代”,走向“十元时代”。

会议结束时,张家铣代表与龙四清代表一同走出会场。他笑着对她说:“龙大姐,您本身就是一张名片,但是也需要印一张名片哦!”

龙四清代表腼腆一笑:“我回去就搞一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