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连线丨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安检,以杜绝恶性伤医事件

2020-01-14 16:1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省政协委员、湘雅二医院教授王云华等多名医药卫生界委员提交了联名提案,呼吁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安检,以杜绝恶性伤医事件。

面对屡屡发生的伤医事件,如何避免?多名委员认为,唯一有效的预防手段,就是安检。

“医院安检”呼吁多年但没有进入议程

王云华表示,医院不同于一般的服务场所,与机场、地铁、火车站一样,人流巨大,人员复杂。但患者及家属情绪,较坐交通工具的人群相比更容易焦躁易怒,容易情绪失控对医务人员实施暴力伤害。 尤其是医务人员看诊时,往往直接与患者或其家属近距离接触, 无法使用隔离设施隔离双方接触降低风险。

目前地铁、火车站和机场早已经全面安检,可医院安检这件事已经被医疗行业反复呼吁多年,却始终没有进入有关部门的考虑和议程,甚至还有反对医院设置安检的声音。

“ 实施安检既保护了医生,更有利于患者。”王云华坦言,医院安检虽然会对患者就诊造成一些不便,但门诊均是按挂号排队就诊,因此过安检并不影响患者门诊就诊效率与质量,成为习惯就好。医院设置安检同时也让社会明白医院是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场所。

过滤不应该出现在医院的“危险品”

具体如何保障医生的安全?委员建议,建设平安医院,将凶器甚至管制刀具及浓硫酸、炸药等毁损性液体及易燃易爆物品等不应该出现在医院里的危险品过滤掉,还社会一个安全的就医及工作环境。

首先,在省内二级及以上医院强制安装安检门及必备的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实行“先安检,后看病”,可通过安检防止患者或其家属携带刀子、斧子、锤子、枪枝及类似这样的凶器与浓硫酸、炸药等毁损性液体及易燃易爆物品等危险品进入医疗区,如发现管制刀具或危险品则直接移交派出所处理。

其次,建议二级以上医院强制安装报警系统、巡更系统、门禁系统和监控系统。医务人员受到威胁时,可按桌下报警按钮报警,缩短呼叫反应时间,减少严重犯罪几率,系统还可对犯罪嫌疑人的路径进行追踪。

为了督促医院完成安检系统的设置,建议省卫健委将相关措施纳入平安医院等绩效考核的核心指标,并对未达标医院进行处罚,从制度、机制、队伍等方面加强医院安全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