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连线丨保证金+失信惩戒,为预付消费加一道防护

2020-01-14 16:1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生活中,不少人遭遇过健身房、美容院、理发店等商家跑路,而手里预充的会员卡无处消费也无法退款的情况。省政协委员张能武此次带来了《关于加强我省商家预付消费监管的建议》。他建议给预付式消费商家设立保证金制度,并建立预付式消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失信黑名单制度。

“我有个朋友就遭遇了健身房跑路维权难的问题。”张能武介绍,朋友在株洲市荷塘区办理了一张三年的健身卡,然而健身房营业半年后就突然关闭了。半个月后,健身房换了另一个工商营业执照继续营业,朋友却要额外交一定费用才能继续在此健身。像朋友一样的老会员共有两三百个人,他们通过各种投诉无果。“走法律诉讼途径太麻烦,很多人最后都不了了之。”张能武称,这种市场管理的漏洞,让不法商家圈了钱。

张能武建议,预付式消费商家应该向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并交纳与经营范围相匹配的保证金,消费者权益一旦受损,将优先从保证金中给予补偿。同时,引入失信惩戒机制,建立预付式消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失信黑名单制度。

张能武还表示,市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发放工商营业执照的管理,一个经营商铺不能办理两个工商营业执照,若商铺转让,必须解决商铺的债务问题并注销其原营业执照。对预付式消费商家要进行严厉监管,定期巡查,若老板出现跑路的,封存商铺固定资产,不得转让给其他商家或个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