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去年新批准用地23万亩,供应建设用地36万亩

2020-01-14 11:0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龙腾)1月13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该厅近年来不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在土地供应、土地整治、用地成本等方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全省共批准用地总面积23.74万亩,其中重点建设项目314宗 8.33万亩,占35%;供应建设用地面积36.26万亩,同比增长10.8%。

过去一年,雪峰弧金腰带找矿取得突破,万古、黄金洞、沃溪等矿山新探获金矿资源储量300吨,浏阳—醴陵地区、汉寿—桃江地区、平江桥上—石坳等新区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2处。提交砂石土矿矿产地18处、资源储量23亿吨。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地理信息成果199.88T,价值26.88亿元。全省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67.97万笔、抵押金额11365.59亿元。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累计为企业减负6.7亿元。

助力三大攻坚战。土地出让总价款2291.3亿元,同比增长21.3%;发行四期土地储备债券共262亿元,在宏观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因素叠加导致税基紧缩的情况下,成为补充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全年储备入库土地35.9万亩、价值3389亿元。安排专项扶贫计划2.65万亩、下达各类项目资金4.33亿元。通过增减挂钩为贫困地区节余指标4.34万亩,实现流转收益77.32亿元。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完成投资额25.98亿元,20个子项目全部立项;争取中央投资2.7亿元,启动了545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稳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按照“适度、舍得、精准、细致”要求,有序推进“四级三类”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湖南建议》通过省政府常委会审议;省级规划基本成型,市、县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长株潭城市群、自然保护地等专项规划有序开展,4346个村启动“多规合一”规划编制,覆盖全省18.2%的行政村;《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修订版发布实施。

坚定推进矿业绿色转型发展。坚决实行“关停并转”,暂停了除民生矿种外各类采矿权、商业性探矿权的新立和扩界审批。全省采矿权数量由2018年初的5496个减少至目前的5009个。完成湘江流域露天开采非金属矿专项整治,关闭矿山59家,整改29家。遴选出68家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矿山纳入全国名录。

积极主动服务城乡协调发展。累计投入11.36亿元、2万余工作人员,全力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全省122个县级成果准时上报并一次性通过国家级内业核查,平均差错率为0.13%,居全国前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初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17万公顷;补充耕地15.62万亩,连续19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安排资金4.08亿元,加强地灾综防体系建设,在地质灾害增加2205起、增幅930%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因灾死亡4人,为2008年以来最低。持续改善不动产登记服务,一般登记办理时限基本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湖南不动产”网站全面接入省政务服务平台,与省民政、市场监管、法院、司法、公安、税务以及组织、监委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表示,新的一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矿业绿色转型、服务保障民生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保障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