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鲁警方联手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2020-01-14 10:00:37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李巍 李瑞青 段佳] [编辑:金灵]
字体:【

70余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

□岳阳晚报 通讯员 李巍 李瑞青 记者 段佳

昨日,岳阳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君山警方与山东潍坊警方联合收网,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目标案件,70余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

案起:“刷单返佣金”遇诈骗

2019年7月16日,君山公安分局林角佬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严女士报警,称其遭遇诈骗。民警经调查了解到,严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刷单员的信息后,与一名自称是“京东”工作人员的客服取得联系。该人员告诉严女士,必须先自掏腰包购买指定商品、确认收货并给出好评,公司才会将其垫付的钱和佣金一起转给严女士。严女先后5次购买了指定的虚拟商品,共花费19486元。然而,当严女士要求对方退款并支付佣金时,遭到拒绝并被拉黑。严女士此时才察觉被骗,遂报警。

据网安部门监测信息显示,近期该分局辖区内类似诈骗案件频发,君山公安分局迅速成立由刑侦牵头的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与此同时,驻村辅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宣传防范工作,减少发案。

深挖:两地警方联手产“毒瘤”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被骗资金的流向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有一笔资金流入陈某东账户。2019年9月底,专案组负责人方教忠带领民警张钱保、余泽栋赴广东东莞成功将其抓获,并顺藤摸瓜查明其上线为何某。经查,何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山东潍坊警方刑事拘留。10月,专案组民警赶赴潍坊对何某进行提审。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何某在湖南郴州还组织成立了一个专门利用APP帮助洗钱的犯罪团伙,其下线有陈某英、王某红、徐某燕长期帮助电信诈骗分子洗钱转款。此时,因该团伙在全国疯狂作案,已被多地公安机关盯上。专案组与潍坊警方商议,成立联合专案组,决心彻底打掉这个犯罪团伙。

收网:70余名嫌疑人落网

通过对证据的梳理,专案组确立了“信息数据齐上,合成作战并行”的侦查思路,联合科信、网安迅速对陈某英、王某红、徐某燕进行研判分析,多组信息显示,3名嫌疑人就藏匿在湖南郴州地区。

11月,专案组民警赶赴郴州,经连续蹲守摸清了该团伙主要成员的活动轨迹以及组织结构,一个近百人的团伙组织浮出水面,湖南、山东联合专案组决定于12月底收网。

12月14日,君山公安分局派出13人前往郴州,辗转郴州北湖区、苏仙区、临武县等地搜索犯罪嫌疑人踪迹,经过12天的追踪,大部分嫌疑人已被锁定,收网时机成熟。12月26日,湘鲁警方展开联合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大部分嫌疑人被移交山东警方处理,团伙成员陈某英、王某红、徐某燕则被押解回岳阳进行审查。

目前,陈某英、王某红、徐某燕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君山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