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政务微信公号过滥,关!

2020-01-14 09:53:5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云娜​] [编辑:潘华]字体:【
为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传播效果差、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等问题,湖南长沙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将乡镇、街道和一些部门的信息发布功能集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截至去年底,长沙市共关闭政务新媒体账号1249个,对形式主义做减法,对真抓实干做加法。

核心阅读

为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传播效果差、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等问题,湖南长沙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将乡镇、街道和一些部门的信息发布功能集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截至去年底,长沙市共关闭政务新媒体账号1249个,对形式主义做减法,对真抓实干做加法。

“望岳优生活”公号关停半年多了,湖南长沙望岳街道宣传专干李慧的工作节奏变化不小,“过去,大部分时间都在运营公号,现在能安心扑在业务一线,还有时间组织些文体活动。”

创办于2016年的“望岳优生活”,为何说停就停?

这缘于去年5月,湖南长沙市委办公厅下发的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着力整治政务新媒体账号过多、用户关注度低、基层信息采编上报任务重等顽疾,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层面,原则上不再保留新媒体账号,信息发布转移至县级融媒体中心。于是,“事倍功半”的“望岳优生活”选择了关停。

政务新媒体为何沦为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半年多过去了,此次“减负”是否为基层干部松绑?记者进行了采访。

负担

一个区曾有14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制作耗费大量精力

入职后,李慧就干起了微信公号“望岳优生活”的内容编辑,“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耗在微信公号的改稿上。”

为啥如此费劲?

“公号每个工作日都更新,内容来自街道各部门和下辖的社区、村,质量参差不齐,改好一篇稿件,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两个小时。”她坦言。

稿件质量差,不用行不行?李慧连连摆手,“‘望岳优生活’立足望岳街道,辖区内的稿件都要尽量推送。”

比起编稿的负担,社区干部采写、报送信息的任务更重。

“许多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都在社区,不同工作条线的微信公号都要投稿。有的部门规定有活动必报,有的部门要求每个月报4条,没完成就会扣分。”望岳街道某社区宣传专干小林(化名)告诉记者。

此前,仅岳麓区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149个,其中区直部门有59个、街镇23个。为完成信息采编上报任务,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分身乏术。无奈下,“一稿多投”成了常态。例如,社区开展一项活动,工作人员会写几篇“大同小异”的稿件,由此,同一个活动反复出现在多个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上。

“报送信息任务繁重,只好专门配备信息员,全职负责这项工作。”小林说。

症结

过度留痕,一些部门将新媒体发布变成“打卡晒成绩”

花费如此大的力气,政务新媒体账号的传播效果如何?

以“望岳优生活”为例,因为账号曾举办过一些抽奖活动,吸引了网民关注参与,粉丝数量已超6万人。然而,公号文章的关注度却很低:大部分文章的阅读量为两位数,少数文章阅读量仅停留在个位数。

归根结底,还是内容不够吸引人。

“望岳优生活”去年以来发布的数篇原创文章,几乎全是街道和社区的日常工作,包括会议、学习、调研、活动等。从标题到正文,没能跳出公文写作的范式,很难激发网民的阅读兴趣。

“望岳优生活”不是个例。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各区县(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社区开设的微信公号有许多都是“自娱自乐”,花费了大量人财物力采编、维护,信息本身却没有多大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实际点击阅读量极少。

明知没人爱看,为何“刹不住车”?

“根源就在于政绩观错位。”岳麓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分析,一些党政部门将新媒体账号变成“打卡晒成绩”的平台,部门间甚至出现攀比风气,“各项工作都要在政务新媒体上‘留痕’。即使没人看,也都咬着牙办下去。”

“过去的考核过度注重痕迹,导致一些人产生‘做得好不如说得好’的政绩观,只盯着‘看得见’的工程,催生出泛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长沙市一名基层干部认为,争相把工作痕迹留在政务新媒体上,这其实就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后来,有些单位不堪重负,就把新媒体账号晾在一边,沦为不发文、不互动的‘僵尸号’。”岳麓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没人打理运营,公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出现‘盗链’等问题。”

破题

规范发布,集中精力做好一个区域性政务智慧平台

“减负”不是一减了之,而是对形式主义做减法,对真抓实干做加法。回归主责主业后,李慧办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帮助30个山区学生完成他们的“微心愿”。

“望岳街道每年都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李慧说,“2018年,忙着编写微信公号,我们只是简单地向安化县羊角塘镇中学捐赠了一批物资。去年,我们除了向学校捐赠物资,还收集了该校30个困难学生的‘微心愿’,发动身边的人帮他们完成心愿。”

“过去到社区,每次都不踏实,时不时要看手机、回信息,很多时候还会急着赶回办公室编稿子。现在可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下基层了。”李慧说。

按照长沙市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的通知要求,目前为止,岳麓区已有12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主动申请关停,只有21个运营较好的保留下来。

望岳街道的信息发布移至岳麓区融媒体中心后,关注度也大大提升。

“我们认为‘微心愿’认领活动有一定新闻价值,于是报送了图文信息到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没想到稿件当天就被‘指尖岳麓’微信公号采用,文章阅读量很快达到了6000多。”李慧说。

据岳麓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岳麓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不仅会择优选取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还会派出专业的采编人员,对基层反馈的具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进行深度报道,确保产出的融媒体产品更有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曾有2378个政务网络平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关闭的网站32家,保留的网站156家;关闭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249个,保留的新媒体账号941个。保留的都是承载服务功能、运营较好、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账号。

“比如‘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微信公号,既有景区信息发布功能,又是景区对外宣传窗口,关注度很高,就保留下来了。”岳麓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网络减负”的过程中,长沙市避免“一刀切”,关停基层政务平台后,将各乡镇(街道)、部门原政务微信公号的功能转移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APP上,集中精力做好一个区域性的政务智慧平台,既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又凸显了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据悉,下一步,长沙将巩固整改成果,对保留的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发布,将县级融媒体平台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