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湖南省政协委员黄金翠: 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01-13 23:1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卢小伟)乡村卫生室是基层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在省政协全会分组讨论会上,很多政协委员的发言道出了乡村卫生室和老百姓的心声。

“我省在2019年全部消除了卫生室‘空白村’,但一些地方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在省妇联的分组讨论会现场,省政协委员黄金翠的发言直奔主题。

黄金翠是永州市道县卫健局局长,过去一年,她的履职足迹围绕“健康扶贫”展开。贫困人口的保障比例确立、一站式结算、慢病管理等工作,都写进了“履职日记”里。

在乡镇走访调研时黄金翠发现,“大多数病人,不管是患大病或是小病,仍习惯到县、市、省大中型医院就医。”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庭冷落。

原因在哪里?人才、设备、资金、药物管理,黄金翠总结了四个关键词。

由于基层卫生技术人才的缺乏,一些乡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很弱。黄金翠指出,一些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缺口较大。特别是健康扶贫工作、公卫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一些有村医的村卫生室,村医年龄偏大,有些缺村医的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派驻,均难以胜任当前的工作。

同时,由于基层医院都位于乡镇区域,无论是地域还是待遇均无法对人才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很难引进高学历高水平人才。更重要的是,“不仅进不来,还留不住”,黄金翠在履职中发现,有些地方时常出现人才跳槽、调动等人才流失现象,使得医疗队伍更加不稳定。

基本药物目录针对性不强,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黄金翠说,部分疗效好、成本低的药物没有列⼊基层医保报销目录单,基层医疗机构住院病⼈用药受限制,直接导致临床医生在治疗病⼈时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往往把部分原来可以收治的病人转往上级医院,影响病⼈疾病转归。

“加大本土化培养以及定向培养专业人才力度,在政策及经济上向基层卫生工作队伍倾斜,便于基层医院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黄金翠建议。

另外,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设备配置率,完善基本药物管理制度,“根据需求调整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满足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下午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基层医疗建设被列入了2020年省政府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