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湿地】如镜如画牡丹江

2020-01-11 15:30:27 [责编:邓玉娇]

黑龙江省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556万公顷,位居全国第四位,占全国湿地面积八分之一,省有国际重要湿地9处,数量全国最多。其中,牡丹江市湿地总面积29882公顷,湿地森林、湖泊、河流、沼泽、灌丛、草甸、溪流、植物等分布其间,构成了富于变幻、如镜如画的秘境之美。

“到处青幽不用求,水碧山青宜入画。”镜泊湖湿地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因湖水照人如镜而得名。(吴继学 摄)

镜泊湖南北总长45公里,面积约95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一大火山熔岩堰塞湖,也是我国最大的高山堰塞湖。2006年镜泊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杨宝章 摄)

在镜泊湖的北端出水口,是宽约70多米、落差20米的吊水楼瀑布。水石相击,白流滔滔,是湖区最吸引游人的地方。(王哲 摄)

每年的四月中下旬,沙兰台地上的杜鹃花开始绽放,成为镜泊湖畔的独特景观。(杨德增 摄)

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镜泊湖西北约50公里处,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火山口国家森林大约是在1万年前火山喷发时诞生,目前已探知的火山口有16个。

火山口均覆盖着茂密的原始针阔叶林和红松林,即地下森林,有“森林氧吧”的美誉。此外,古冰洞、鸳鸯池、熔岩洞等景观形态不一,各具特色。

火山湿地壮美风光。

鸳鸯池是一个自东向西从山涧流过的溪水被火山熔岩堵塞而成的“袖珍堰塞湖”,池水面积只有0.1平方公里,深度1米左右。(吕国辉 摄)

鸳鸯池秋色。(杨宝章 摄)

黑龙江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5A景区镜泊湖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杨宝章 摄)

在这片森林群落里,有272种鸟类、55种国家I、II级重点保护动物的397种野生脊椎动物,与包括红松等8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在内的694种高等植物在一起共生、共存、共融。(刘灿岭 摄)

湿地水鸟苍鹭。(孙厚轶 摄)

六峰湖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穆棱市境内,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莲花湖位于牡丹江下游、黑龙江省海林市境内东北部、林口县西北部,是国家重点工程莲花水电站建成后形成的大型人工湖泊。山中平湖碧波如镜,水中群山倒影摇摇,波光山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绚丽多姿的山水画卷。(杨宝章 摄)

静影湖距离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河县城47公里,有着“兴安小九寨”美誉。图为牡丹江柴河“北方小九寨”风光。

这里最大的湖泊在丰水期长达600米,宽约40—80米左右,静影湖水质清澈,湖面风平浪静,宛若一面巨大的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图为牡丹江柴河“北方小九寨” 。

静影湖距离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河县城47公里,有着“兴安小九寨”美誉。图为牡丹江柴河“北方小九寨”风

湿地水鸟苍鹭(孙厚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