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湖南获31项国家科技奖 1项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0-01-10 11:0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晓迅 赵琦) 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我省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31个项目获奖,再创新高。其中,国防科技大学主持完成的一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造我省连续3年均有主持项目(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记录。

获奖项目中,我省单位主持完成的有15项,集中在电子信息、轨道交通、高端制造、农业加工等领域。特别是基础研究成果集中,这也是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长期支持的结果。我省单位参与完成的16项获奖项目中,1项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项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凸显我省科技交流合作水平。

从奖种来看,主持完成项目覆盖三大奖种。除一等奖项目外,“多模图像结构化稀疏表示与融合理论方法研究”等3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大型低速高效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等3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及冶炼渣增值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等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从获奖单位统计,湖南大学是此次的获奖大户,主持完成项目共获5项大奖。

据省科技奖励办介绍,我省科技投入对人才、平台、产业、行业、学科等持续发力,助推高水平成果不断出现,绝大部分获奖项目曾获得我省科技奖一等奖,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如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几类偏微分方程高效算法研究”,是科学工程计算与数值仿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孕育的重大成果;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项目“柑橘绿色加工与副产物高值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得到省科技重大专项“现代柑橘工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支持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