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为故乡行吟歌唱

2020-01-10 09:5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成新平

这些天,我的心如故乡白衣港的水一般极不平静。第三本散文集《乡愁乡韵》即将出版付印,也就意味着“丑媳妇要见公婆”了,总有一些期待和忐忑。

我是土生土长的白衣港人,在田里山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记得24岁时,我背着“蛇皮袋”怀揣青春梦想离开白衣港进城打工,含泪拼搏,任性挣扎,后被破格录用为国家干部,从追梦到圆梦,至今已整整30年。我不再认为城市是人生最美好的归宿,也不再认为“吃国家粮”比当农民更值得骄傲。几十年沧桑巨变,如今,城镇化正以势不可挡的脚步将不少城市与乡村融为一体,“端铁饭碗”与“端泥饭碗”并无多大区别。

尽管如此,我的心一直被故乡白衣港牵着,无论是搞新闻报道,还是写乡土散文,一直极力从白衣港搜寻那些最原始、最生动、最真实的素材,不遗余力为故乡行吟歌唱。

得益于白衣港的滋养,我不打牌、不抽烟、不喝酒,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和写作。当年,在故乡那盏昏暗的“三角灯”下,我翻阅了大量的中外文学名著,记下了不少学习笔记,第二天起床,鼻腔被柴油烟子熏得乌黑乌黑,连吐出的痰都是黑的。可以说,正是当年这种“卧薪尝胆”,点燃了我的青春梦想和激情。

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脚印,一路歪歪斜斜,似乎模模糊糊地写下几个“字”,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清晰、愈发坚实。

一是“勤”字。写作没有固定的模式,必须勤学苦练,“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我随时拿出农村“双抢”的拼劲,投入到自学和写作之中。我以白衣港为圆心,以衡山衡东为半径,将故乡极为普通的田园山水、农事气节、邻里乡亲、民俗风情一一罗列,依次展示。有人说,我的作品是用扁担压出来的,是用板车拖出来的,是用太阳晒出来的,是用汗水泡出来的,是用脚板踩出来的,一点也不过分。

二是“情”字。一个“泥腿子”对故乡的情、对乡亲的情、对山溪的情、对花草的情,凝于笔端,任思维驰骋,任情感宣泄,一览无余。乡情像酒,师情如灯,恩情似山。这种对故乡对故人的“小情怀”构成了对国家对民族的“大情怀”。

三是“真”字。我的作品都是来自生活的真实的人,真实的事,真实的情,连人名地名都是真的。普通的人、普通的景、平凡的故事,散发着浓郁的泥巴味。

四是“实”字。与我接触较多的人,认为我为人实在,做人本分。我写的文章也是实实在在,本本分分,如同故乡白衣港的山郁郁葱葱,水清清亮亮,人普普通通。只有用这些朴实的文字写作,乡亲们才看得懂、记得住、悟得透。

时间总是奔涌向前,追梦和奋进的脚步永不停歇。为我国农耕文化留存一段珍贵的资料,是我出版此书的初衷。

(《乡愁乡韵》 成新平 著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