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心悦目 启人心性

2020-01-10 09:50: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张国骥

我喜欢读书,尤其是读好书,读好书如饮甘泉,如赏鲜花,令人愉悦。近日,由李跃龙先生主编的《湖湘文化经典百句》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好在何处?我意有三。

一曰选句经典。该书共选句113条,正如本书所名,每一条都是经典。这些经典名句,只要读者认真去体悟,都能启人心性,提升境界。

有人会说,只不过选一百句罢了,有什么难的?那你可能并不知道个中滋味。第一,非全面了解湖湘文化,就无从鉴别、挑选。要全面了解湖湘文化,选出经典名句,这要功夫;第二,浩繁的湖湘文化典籍中,有的是经典,有的不一定是经典,要挑选出经典名句,这要眼光;第三,紧扣湖湘文化精神,挑选的经典名句,要启人心性,提升境界,这要底蕴;第四,时代发生了变化,如今是现代化、全球化时代,所挑选的古人的话,其价值是否符合时代精神和世界潮流,这要视野。这四点要做到就十分不容易,《湖湘文化经典百句》基本上做到了。

二曰解读精到。本书对所挑选的每一句都有解读。解读主要包括作者简介、经典名句的出处,以及对经典名句意义的解读。把作者丰富的人生用几十个字加以概括,这要选材,要准确,这也相当不容易。至于对名句的解读,要做到准确,启发人,也非易事。比如,清前期岳麓书院山长旷敏本撰写的岳麓书院讲堂联,非常有名:“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解读为:上联之意是远离世俗功利之扰,心存恬淡,亲近自然,方可领悟太极之道;下联以酬恩、立命、传道来设问,期许岳麓学子。对此联的这种解读给人以启发。

对这副对联,我的理解是,上联讲的是个人修为,下联讲的是社会责任。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无非是这两件事。岳麓书院千年以来,始终坚持重视人格培养、注重务实精神的教育理念。这副对联体现了先贤旷敏本传承岳麓书院的教育精神,希望培养并期许岳麓书院学子成为具有独立人格修养、传道而济斯民的人才。

三曰装帧精美。此书印刷精美,厚薄适宜。特别是每一条经典名句,配上古画、手稿、信札、联语和名胜照片等插图,图文并茂,令人心旷神怡,也丰富了我们对先贤的认识,使先贤形象更加丰满。

回想当年我从学校步入社会,深感为人处世须要有一定准则,否则就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我当时凑了四句话:以至诚对至伪,以悲悯对冷漠,以简单对复杂,以实干对空谈。其实,我凑的这四句话,就是当时看到湘军统帅胡林翼的一句话受其影响而想到的,胡林翼这句话被选入了这本《湖湘文化经典百句》中:“破天下之至巧者以拙,驭天下之至纷者以静。”

胡林翼身处晚清乱世,世道浇漓,人心不古,作为湘军统帅,面对乱世风云,何以处世?这可是人生之大事,人生之根本。他化繁为简,用两个字对待之:一个是“拙”,一个是“静”。我凑的四句话与先贤胡林翼的两句经典无法相比,时代虽然不同,境界虽然有异,但受湖湘文化的影响是一致的:面对你所处的时代,你将何以自处?

胡林翼的“拙”和“静”的处世原则,如再往前看,可追溯到三国时期诸葛亮的经典名言:“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毛宗岗对此有精彩的评点:“淡泊宁静之语,是孔明一生本领。淡泊,则其人之冷可知。宁静,则其人之闲可知。天下非极闲极冷之人,做不得极忙极热之事。”

读此《湖湘文化经典百句》胡林翼之经典名句,联想到诸葛亮之经典名言,再联想到自己,是否能给我们一种安身立命的人生启迪呢?像这样给人以启迪的经典名句,《湖湘文化经典百句》一书中很多。

(《湖湘文化经典百句》 李跃龙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