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都在路上

2020-01-10 09:49: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向彬

早年间曾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走进一家文房古店,店内当门的货架顶上横搁着一支巨大毛笔,笔杆上刻着“苏东坡之笔”,我踮着脚把毛笔取下扛在肩上出门疾走,沿着一条路走了许久,回头看看没人追我,就笑醒了。偷窃当然不是好事,但只是梦中偷了东坡的笔,算是一种风雅。觉得这个梦很有意思,我根据这个梦给自己的书斋取名“梦苏堂”。恩师还给我题写了这个斋号,我刻成牌匾挂在书房门口。

只是由于“梦苏堂”被人抢注成商标,无奈之下2019年夏就将书斋号改为“得聿堂”。从“梦苏堂”到“得聿堂”,不变的是我对书画艺术的那份痴迷。

对于书画,我是从骨子里痴迷,但我不想将书画作为一种“纯艺术”去追求,当然也就不会没日没夜写啊画啊。更多的时候,我会带着问题去学习,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诸多问题。因此,我自2002年硕士毕业至今,已经出版了十余部大大小小的著作,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书法教育方面,出版了《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研究》《当代书法人才的类型与教育》《中国中小学书法教育研究》等著作,也发表了20余篇书法教育相关的论文,但书法教育的无数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书法史学方面,我曾出版《吴门书派研究》《中国书法家全集·文徵明》《历代书法经典·欧阳询》《从临摹到创作·文徵明》《从临摹到创作·祝允明》等几部小著作,发表了50余篇研究书法史的学术论文,但无论是欧阳询、怀素还是文徵明等这些我曾经研究过的书法大家,依然有巨大的学术空间等着我们去探讨,几辈子也研究不完,而我,当然会在这些领域默默地研究下去,力争弄清其中的一些问题,解我心中困惑,明我人生导航。这些年的学术研究告诉我,只有研究才能真正明白书画是什么,只有研究才能真正理解古代书画家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也只有研究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文化缺失与学识短板。如果真想在这辈子做出点事情,没有真正的学术研究,恐怕一切都是空谈,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因此,学术研究是在得聿堂修炼的内容之一。

我一直钟情于古典文学。一缕朝霞或者一片暮云,一地落叶或者一树山花,一溪清流或者一处野草……都会打动我的情思,自然就有诗词咏记。没有身边的美好和内心的憧憬,我的诗词之源肯定早已枯寂。于我而言,没有诗情自然就少了画意,没有诗词当然就没有书法。至少有10年,我的书法都是书写自作的诗词。书写自己的诗词,不是有意高标自己,而是我书法创作时的一种情感体验。每次书写自己的诗词,心中自然有按捺不住的情感在笔端汩汩流出,这情感不是简单的文化自信,而是内心深处的灵魂在活跃,这灵魂会通过我的笔墨附在我书法的字里行间。我的书法其实是我自己鲜活的生命活跃在纸上。

当然,对于书画家,真正面世的还是作品。很少有人欣赏一个书画作品时还会惦记作者是否有学术著作和论文,也没有人会在乎这个作者是不是诗人。只是我个人认为,学术是我书画作品中的底气,诗词是我书画作品中的才气,而笔墨是我书画作品中的灵气。书画作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技法;其二是境界。技法是书画创作时的表现手法,这个方面的功夫要下足,手头功夫不到,技法就非常拙劣,拙劣的技法没有表现内心的艺术境界,哪怕那境界再高,拙劣技法创作出来的书画作品也是没有生命力的。境界当然是指人的审美境界和修为,这是书画作品的气质精神和灵魂所在。境界不是锤炼书画技法所能修炼而成的,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慢慢学习才能养成,读书、研讨、出行、静思,都是提升人生境界的方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