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宽如海

2020-01-10 09:49: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秋良

我家不大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团扇,是湘潭老书家刘振涛先生的墨宝“心宽如海”,四个字雄健、秀雅、酣畅。茶余饭后,伏案闲暇,我常伫立欣赏,静心品味。练习书法能陶冶性情,观赏书法精品亦能怡情悦性。

说起这幅团扇,还有一段故事可陈。大约是2017年6月底,刘老先生的弟子黄宗孝老师的书法作品,入选全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举办的首届书画摄影展,作品展设在北京中国科技馆。黄老师从北京看完展览回湘,请客答谢恩师刘振涛老先生的教诲,同时请几位业内朋友分享他的喜悦,我亦有幸在被邀之列。听说刘老先生答应赴宴,存于心底多年的念头摁不住脱口而出:能否由黄老师出面讨要刘老先生的墨宝。老先生勒石于山东孔庙、深圳锦绣中华、岳麓书院、南岳、常德、韶山等数十处碑林,我仰慕老先生的书法日久,碍于老先生朝杖之年,未敢启齿。黄老师在电话那头说试试。试试,是否在应付我?几位弟子簇拥着刘老先生进来了,一进门老先生就把这幅团扇递给我,说“宗孝提出要我给你写几个字,这是我临出门时草就的,你看行不行?”

书家夏湘平对老先生的书法评价是:湖南书法领军人物,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书法家。文化学者王鲁湘评价:宗何绍基法,蓄颜真卿意。面对老先生这样谦逊之问,我受宠若惊,搜肠刮肚找不到适合的词令来回复,只能把腰弯成90度鞠躬道谢。

2019年1月初,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湘潭市政协联合举办“风虎云龙饶变化,诗山墨海任纵横——刘振涛诗词书法艺术展暨《刘振涛书法集》首发式”,展览在北京书画频道的美术馆隆重举行。这是继老先生在日本、澳门、台湾、马来西亚、长沙、湘潭等地举办个人书展之后的又一次盛大展览。用刘老先生的话说,去北京举办个人书展是他一直的梦想。京城书家云集,艺术氛围浓厚,要有雅量接受书法界艺术尺码的丈量和评判,从而看出自己作品的高度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刘老先生的京城书展,轰动首都书法界。名家夏湘平、刘洪彪、程宝山、陈啸宏、王鲁湘、史绍洁、唐辉等对这次展出的兼具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的60多幅作品,对刘老先生的深厚学养、艺术追求、书法特征、审美趣味给予极高的评价,一致认为展示的作品是老先生人生几十年历练的自然表达,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自然展示,传统文人精神世界的自然彰显。

行走在书法艺术道路上如同修行。历代名家用他们毕生的心血和精神垒筑一座座高峰,楷、行、草、篆、隶都有其代表人物,横亘在通往书法艺术殿堂的大道上,难以逾越,高山仰止。行走这条大道,不仅要勇气,要毅力,要韧性,更要海纳百川的胸怀,登峰览秀,博采众长,构筑属于自己的艺术高地。刘老先生就是这样的艺术家,“心宽如海”也是他临池几十年内心情感的实写。

“心宽如海”悬于厅堂,也是我的座右铭,提醒我,教育我,引导我。人在天地间站立,看世事沉浮,观云卷云舒,有起有落,有春风、有阳光、有鲜花的时候,也有寒风冷雨、有坎坎坷坷、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只要有海的容量,有海的胸怀,人生就淡定,沉稳,处变不惊,宠辱不搁于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